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陷"罢免"风波 美奥克兰华裔女市长执政临严峻考验

2011年12月29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作为美国奥克兰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市长,今年初上任后,关丽珍曾经风光无限。在其执政期间,因为占领运动的处理方式不被选民认同,多位市府重量级官员相继辞职,以及市内治安持续恶化,让这位华裔市长深陷“罢免”风波,未来的任期中是否能化险为夷,也将考验其政治智慧。

  现年61岁的关丽珍是第四代华裔移民,毕业于伯克利加州大学伯克利,上个世纪60年代是校园民权运动的活跃分子。1989年步入政坛,连续三届担任奥克兰市教育委员,后进入市议会,连任两届,也是议会中唯一华裔女议员。去年11月的大选中,成功击败另一位大热门候选人佩拉塔,当选奥克兰市158年历史上的首位女市长。

  其实从今年1月正式上任开始,温和派对关丽珍的“软弱”和“对防止犯罪暴行力度不够”的批评就不绝于耳。然而在面对占领运动时,城市选择从附近城市调集数百名警务人员,打破了原本和平集会抗议的秩序,最终演变成一场警民冲突。此举不仅影响关丽珍在支持者心目中的形象,而且也成为全美和全世界自由派人士关注的焦点。“占领华尔街”在全美各地持续延烧,各地政府和警员采取退让的清场方式,避免警民之间的流血冲突时,奥克兰警方却选择率先采用催泪瓦斯和电击枪,成为“出头鸟”。

  清场两周前,时任警察局长巴茨闪电辞职,让关丽珍的民调支持率从半年前的57%跌至28%。甚至高达69%的被访选民说,他们对市长能够减少犯罪的能力,只有很少信心或完全没有信心。令人费解的是,关丽珍又允许占领者们回到广场扎营,之后不久又再度清场。这种反复的立场招来更多民众不满,民调中的不认同率一度达到82%。

  此后出现反对民众到市府递交请愿信,指责关领导无方。要将“罢免议案”放上明年大选的选票。如今反对者们已经开始在街头巷尾收集签名,按照规定,他们需要在160天内收集到近两万个签名。

  无可否认,关丽珍上任以来工作勤勉,深入社区,多次召开治安峰会,推行改善治安重组计划,几次到华盛顿为城市维安及建设争取经费,她的工作态度在上任之初也确实得到了相当多市民的肯定。就在反对者疾呼“罢免”市长之际,华裔社区领袖及民众,代表十万工人的阿拉米达工会联盟也挺身而出,全力支持关丽珍继续执政。支持者们表示,关丽珍上任还不足一年,很多政策见效需要时间,现在罢免市长并不公平。尤其是她已经推出了很多好政策,也在努力创造更多高薪工作职位和就业机会。

  如今,占领运动二次清场虽然还算平顺,但是“如何解决城市的治安问题,降低暴力犯罪率”将成为关丽珍能够平息“罢免风波”的关键。(刘海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