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罗马血案后思考:华人安全保障取决所在国社会环境

2012年01月07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7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1月7日发表署名评论员文章指出,罗马血案的发生是一场悲剧,但从另外一种角度讲,它增强了当局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定的决心,由此将会极大震撼犯罪,使社会治安状况有所好转。华人社会很有必要通过罗马血案总结经验教训,加强与政府间的交流与沟通,最大限度赢得民众的广泛支持,用全社会的力量来保障自身的安全。

  评论原文如下:

  1月4日,发生在罗马惨绝人寰的暴力抢劫凶杀血案中,受害人周拯(音译)一家三口在下班途中遭遇两名年轻疑犯抢劫,疑犯掏出枪向三人射击。周拯胸部饮弹当场身亡,周拯怀中小女儿被子弹击中头部,在送往医院途中不治。周拯的妻子同样在劫案中中枪受伤,被送往医院抢救。

  案发过程中,很多路人目睹这幕惨剧,却没有一人上前阻止,眼睁睁看着两名凶手行凶后揣着抢来的挎包扬长而去。围观人群中,只有一名好心的目击者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

  在西方社会不仅美国不鼓励百姓见义勇为,欧洲各国同样如此。因为普通民众既没有防身武器,也不具备擒拿歹徒的能力,与持枪歹徒搏斗难免会吃亏。换言之,抢劫现场地处闹市区,如果数10名围观者能够群起而上,其威慑效果也不可小视,歹徒未必就敢真的开枪,或许凭众人之力能够为周拯和女儿争得一线生机。西方社会就不同,好心的目击者最多也只是打个电话,更多的人则是尽快回避。

  我们可以这样假设,倘若周拯一家三口案发地不在闹市区,而是发生在偏僻的街道,周拯一定会选择放弃金钱确保家人平安,抢匪兴许不会开枪。案件偏偏发生在闹市区,周拯又误读了西方的价值观,认为众目睽睽之下歹徒不敢行凶,从而心存侥幸放胆奋起反抗,最终造成血案的发生。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高度重视旅意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对罗马抢劫杀害华人案的发生表示震惊,对作案凶手表示强烈谴责,对被害者家属表示亲切慰问。使馆要求意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尽快破案,严惩凶手,对伤者进行积极治疗。同时敦促意方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在意中国公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并呼吁在意中国公民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罗马市政府发表公报表示,将为在1月4日晚发生在罗马的抢劫案中遇害的两名中国公民举行全市哀悼日。罗马市长阿莱马诺表示,罗马城及罗马人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特别是一个小孩与其父亲遇害,现在要尽一切努力制止罗马市的犯罪活动;罗马副市长朱塞佩•佩科拉罗表示,在罗马市发生这种野蛮行为是不能让人接受的,这些犯罪分子不是人,而是禽兽。

  意大利内政部长专门就罗马血案召开全国安全与治安特别会议,内政部长坎切利埃丽强调,一个小孩及其父亲在回家的时候被枪杀令人震惊,我们对此不能无动于衷,要强化治安管理,让居民能够平安生活。坎切利埃丽表示,内政部已经增加了罗马的警力,加强对各个区域的管控,特别是查收流散在社会的枪支。

  罗马血腥惨案震惊了意大利和全球华人。意大利媒体、政要、公众和华人社会纷纷谴责这一暴力行径,特别是华人女孩遭枪杀,引起全社会的极大愤慨。

  一场悲惨的罗马血案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周拯和他女儿用鲜血和生命唤醒了社会。社会治安问题因罗马血案的发生受到意大利当局的高度重视。当然,这里有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的外交斡旋,有华人华侨、公众和媒体的呼吁,有人类最基本的良知和渴望安定的社会需求。站在这个层面的背后,我们是否应该好好考虑一下,今后该如何更好地寻求华人社会安全保障问题。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华人受到意外侵害时,首先要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自己所处的位置和社会环境,奋起反击无可置疑值得褒奖和称赞,但在力量悬殊、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舍命护财未必是一件好事,也得不偿失。

  海外华人的安全因素取决于所在国社会治安大环境,华人社会无论发展多么强大,凭自身力量要想改变全社会的治安状况绝非易事,事实告诫我们,海外华人要想提升生存与发展的安全系数,就必需依靠国家公器和政治群体,只有强大的国家政治势力威慑,犯罪分子才会真正感到恐惧。罗马血案的发生是一场悲剧,但从另外一种角度讲,它增强了当局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定的决心,由此将会极大震撼犯罪,使社会治安状况有所好转。华人社会很有必要通过罗马血案总结经验教训,加强与政府间的交流与沟通,最大限度赢得民众的广泛支持,用全社会的力量来保障自身的安全。(博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