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华侨杜雪剑:我赶上了祖国发展最好的时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青年华侨杜雪剑:我赶上了祖国发展最好的时候
2009年09月25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青年华侨杜雪剑:我赶上了祖国发展最好的时候

  作者 南若然

  在获邀来京观礼国庆的两千多名海外侨胞中,今年三十二岁的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谊会理事长杜雪剑年龄较小。与饱经风霜的老侨相比,虽然因年轻而略显稚嫩,但他却已经是第二次亲临国庆游行的“老人”了。

  “一九九九年,在北京工商大学就读本科时,我参加过五十年国庆游行的群众方队;十年后我又幸运地作为海外侨胞的代表,参加国庆观礼”,在倍感光荣和些许压力的同时,杜雪剑不禁感叹十年间斗转星移的人生经历和祖国的巨大变化。

  杜雪剑一九七七年出生在山西五台县,作为改革开放之后成长的新一代,他一九九八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二00四年,在出国留学的热潮中,他奔赴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攻读研究生。

  于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俱乐部任秘书长期间,杜雪剑发现当地的山西老乡很少,于是跟几个朋友筹划了半年,二00七年七月十四日,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谊会在悉尼唐人街正式成立。

  杜雪剑介绍,“山西是内陆省份,到国外的人比较少。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谊会以广聚同乡,互助关爱,共同发展为宗旨,搭建了澳洲山西青年交流发展的桥梁与平台。”

  在杜雪剑的名片左方,印着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谊会的会徽——象形的“晋”字。他说,“黄色的字体代表黄土高坡,字周围黑色的阴影代表山西的煤炭。时尚中溶入山西的经典元素,同时不失庄重。”

  目前,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谊会已从最初仅有十位同乡,发展成有一百七十多名成员的大家庭。

  在二00八年堪培拉护奥运火炬活动中,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谊会动员逾百名会员,在国会山前与“藏独”分子斗智斗勇,摇旗呐喊。高举中国巨幅国旗追随火炬传递,为火炬顺利传递,提升华人奥运热情做出了贡献。

  汶川大地震赈灾活动中,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谊会参与组织了“烛光祈福平安夜”活动,共捐逾三万六千余澳元,折合约二十五万元人民币赈款。

  颇有浪漫色彩的是,杜雪剑同现在的女朋友也是在澳大利亚山西青年联谊会结识并相爱的。他满脸幸福地说,“这次回国,除了参加重要的国庆观礼活动,我们还打算到山西老家拜见双方父母。”

  对于参加国庆观礼,杜雪剑笑言自己赶上了祖国发展最好的时候,“很多老华侨说,我们奋斗了一辈子才有机会参加一次国庆观礼,你十年间就参加了两次国庆大典,还从游行队伍跃上了观礼台。其实回头看看,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一九八四年建国三十五周年大庆时,我才七岁,对那年的国庆几乎没有印象。今年的国庆游行跟十年前有了很大的区别,最明显是在服装上。十年前我是群众游行的一份子,穿统一订做的白色西装;这次服装的样式和颜色则明显更漂亮,每个主题对应的衣服都不一样。”

  作为青年华侨的代表,杜雪剑认为,华侨华人的活跃身影在海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影响了所在国政府和媒体对中国的看法。“我在澳大利亚读硕士的时候,以学习打工为主,但是海外留学生并非不关心政治,他们只是缺少一个机会。从汶川地震和火炬传递,就能看出海外留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

  “澳洲各大学的青年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并在一些重大活动中表现积极,能量之大,甚至引起了中国领导人的关注。”杜雪剑说,青年一代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海外的留学生、青年华侨更热爱和关心着伟大祖国,期望祖国更加强大。(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