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证不能转高额盘店心不甘 两旅西华商起纠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酒证不能转高额盘店心不甘 两旅西华商起纠纷
2009年07月16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食品店纠纷的起因很简单:青田人张三经营一家食品店,拥有售酒许可证,在张三眼里,这就是他的“万金油”,三年里,这张酒证帮他赚了不少钱。

  日前,张三想把店卖掉谋求更好的发展。经朋友阿山介绍,接触到一个想开食品店的老乡李四。在经过实地考察后,李四觉得这家有酒证的50平米小店是他的不二选择。于是——8万欧元成交了!

  可是,他们都没想到,就是这张“售酒证”出现了问题……

  8万欧元转让费全是为了酒证

  在TETUAN区分普通的居民区里,一家50平米的食品店能值多少钱?相信该行业大多数人会脱口而出:3万左右就可以了。大家给的这个价码还算公道。但如果带酒证呢?可以肯定的是,有酒证的食品店肯定会身价倍增。

  张三的命不错,从厨房走出来之后,在堂兄的帮助下开了一家食品店,投资不到2万欧元,而且这小子运气极好,营业许可证下来不到几个月的功夫,酒证也被获准。就这样,三年的时间,让张三攒下不少的积蓄。考虑到将来的发展,他想把自己带酒证的店卖个好价钱,然后去开个BUFFET。

  经过朋友阿山介绍,他接触了一个想开食品店当老板的老乡李四,在双方几次沟通后,张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狂热宣传终于打动了对方,最终以8万欧元成交。

  阿山曾透露,李四始终觉得价格偏高,但他深知,现在食品店很难取得酒证。他认准了食品店这个行业,想长期做下去,所以最后也接受了这个价格,双方还一起吃了好几次饭,聊得不错。

  前几日,李四请一个精通西语的老乡约了一位西班牙律师,帮助李四做营业执照和酒证的转让手续,可没成想,律师在看过文件之后打电话告诉李四:张三的“酒证”是不能转让的。

  简单的法律问题最易被忽视

  “酒证”无法转让?李四想破了脑袋也没想明白是为什么。

  他和张三见面之后,开始盘问对方是不是店铺有什么问题?是不是有过违法行为?是不是做了什么手脚?

  张三也纳闷:难道真是我这出了问题?

  西班牙律师向双方解释了原因:原来,张三申请营业执照的时候,是用自己的名字注册的食品店,从法律上来讲,属于个人实体。1996年之后的《公司法》规定:个人实体无注册资本的限制,也就是属于个人的无限责任公司。这样一来,在转让的时候非常方便,只要把法人的名字更改之后即可运行,但也有一个弊端,除去营业许可证之外的任何证件都属于原法人所有,不得转让。也就是说,即便李四把店盘下来,除了营业许可证之外,其他证件还属于张三,李四若想售酒,只能另行申请。

  李四搞清楚问题之后,他便认定张三事先知道此事,为谋取高额利益欺骗了自己。

  气急败坏的李四找到张三,要求他退还8万欧元的费用,食品店不要了,交易作废。而张三也是在当时才明白酒证的问题所在,但他不想把交易搞砸,于是,张三好言相劝,并向李四表示,愿意退还李四3万欧元作为“补偿”,并且协助他申请新的酒证。张三说:“我确实不太了解这个法律规定。这样吧,我退给你3万欧元,酒证的申请我免费帮你办理,再者说,这家店地段好,又曾经有过酒证,相信在申请新证时也能事半功倍。”

  要是按照张三建议去执行的话,也未尝不可。可李四难以忍受这口气,他觉得没有酒证的食品店没有接手的必要,5万欧元可以开一家不错的新店了。所以,他坚持退还交易,要求张三全额退款。

  “要真想闹起来,随你的便,反正已经签合同了,打官司你也得输,3万块钱你不是不要嘛!那就一分钱也不退了!”张三表示。

  双方目前还在争执当中,作为介绍人的阿山也很苦恼,这件事完全出乎他的意料:“说实话,我也没想到还有这些事情,大多数人都以为酒证是随着店铺走的,张三绝不是故意隐瞒这个事情,只不过李四出了8万块钱想要的没得到,才会觉得难以忍受。毕竟,他是为了酒证才接手这家店的。”

  诚信法税公司解读

  诚信法税的JULIA女士做了详细的解释:在西班牙的华人开食品店大多数是以个人名义注册的实体,这样的店铺在转让营业许可证时不需要太多繁琐的手续,但法律限定了转让内容:即除了营业许可证之外的任何证件都不得转让,酒证便是其一。而注册S.L.(责任有限公司)的话则没有这些限制。当然,S.L.注册是需要3005.06欧元的注册金的,在这一点上,很多人并非为了省去这笔费用,而是确实不清楚个人实体和S.L.在转让出售的时候有何差异。依照现行法律法规,李四目前没有任何办法,只能是重新申请酒证,至于转让费用的退还问题,双方只能在私下协商解决。

  JULIA女士还提醒:食品店若是以S.L.注册的话,在酒证的申请上也必须以S.L.的名义去申请,这样才能让酒证从属于S.L.之下。就是说,李四如果是买下一个S.L.的话,那么也等于买下了S.L.其他的附加手续和证件。有一点侨民需注意,许多华人的S.L.可能存在一些罚款、漏税以及拖欠货款的问题,对于前两者,建议买方在交易前,同卖方到社会保险局以及税务局开出证明,以验证S.L.无任何欠税,让买方无后顾之忧;但对于拖欠货款问题,完全就看卖方的道德和诚实度了。

  09年年初,一天津籍侨胞盘下某福建老板的服装店(以S.L.名义注册的),手续都办理完的一个月后,天津人收到法院的传票:原来是一个供货商控诉原业主没有按时结算货款。由于是以S.L.的名义进行交易的,所以,最后这笔价值3000欧元的服装货款只能让这个新主人掏腰包了。

  张三无意欺瞒,李四自觉受骗,两下水火难容,转让纠纷何时方休?双方交易中并不存在故意欺诈现象,只要双方本着真切诚恳的态度进行磋商,或许能够有个两厢认可的结局。

  由此看来,任何转让交易,要遵循“三步走”的原则,即:调查—证实—再交易。另外侨民也需补习转让的法律常识。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