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华商大会已成为重要的世界经贸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蔡冠深:华商大会已成为重要的世界经贸平台
2009年11月20日 14: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菲律宾马尼拉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左)、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等出席开幕式。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世界华商大会已经发展成一个重要的世界经贸平台,”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11月20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华商大会,主办方可向参会华商推广当地商机,海外华商也可寻找到投资兴业的机会。”

  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20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幕。蔡冠深率领一个80人的香港商界代表团前来参会。他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世界华商大会已形成一个多向交流平台,由地区性会议转变为全球性盛会。

  自1991年在新加坡首次举办以来,世界华商大会已先后在新加坡、中国香港、泰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地举办。多次参加世界华商大会的蔡冠深回忆历届大会情景时十分感慨:“第一届大会参会者多是东南亚华商。转眼将近20年过去了,世界华商大会已成为全球最高层次和最有代表性的华商盛会,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每届华商大会主办者都会选取世界最瞩目的议题,发出华商自己的声音。”

  大会对各地华商越来越有吸引力,蔡冠深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经济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各国及各地政府都希望通过华商大会和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他说:“内地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庞大的市场潜力,成为全球投资者包括华商的关注焦点。”

  蔡冠深说:“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商机无限。华商大会让中国企业家和海外华人企业家聚集一堂,成为海外华商了解中国投资机会、寻找合作伙伴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经贸联系的重要平台。”

  华商是中国招商引资的重要来源,全球华商投入中国的资金十分庞大。统计显示,过去30年来,华商企业约占外商在华投资企业的7成,在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中,也有约三分之二来自华商。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届华商大会正出现一个新趋势”,蔡冠深说,“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如果说中国以往在华商大会更多的是引进外资,那么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一些在海外有较高信誉的华商则充当了中介和桥梁。”

  香港中华总商会是华商大会三个发起机构之一,也是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的秘书处。据蔡冠深介绍,香港中华总商会和菲律宾华商联总会保持着密切联系,帮助他们邀请参会华商和演讲嘉宾,并在香港举办新闻发布会,扩大华商大会的影响。

  “华商大会是联结中国和海外华商的重要纽带,”蔡冠深说,“尽管华人分散在世界各地,但通过华商大会可以聚集一堂,团结合作,集思广益,为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裴闯、吕诺、许林贵)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