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可以和日本人交朋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人可以和日本人交朋友
2009年12月09日 14:37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2001年去大阪的,那是我第一次去日本。

  我对于日本的印象有两点:第一是诚实。日本政府在某些方面的不诚实,并不代表他的民众不诚实。比如,日本的超市,说五点打折,那么五点你去就一定会买到打折的,在日本很少遇到骗你的人。

  大和民族的发展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的,这是我的心里话,有些网友可能不会接受我这个说法,但我真的这么认为。

  第二,日本人勤劳,是一种团体性的勤劳。而且他们的那种勤劳已经变成了习惯。我有个朋友,在日本打工,有时候他说他想偷偷懒,但日本同事马上就教育他,说“你不要偷懒的,这样对公司不好”。

  包括日本人的价值观,和中国人也有很大区别。比如我姐姐在日本公司待了20年,前些年日本经济不好的时候,他们公司的员工可以集体到老板办公室去排队要求减薪。他们的想法也有道理,这个月我少拿一点工资,公司运作景气一些,就可以多维持一些时间,甚至渡过难关。假如我这个月多拿,但公司维持不下去,最后关门了,就什么薪水也没有了。

  日本人自律,他们有一种整体自律。有人会觉得日本人不热情,其实日本的客气和热情在文化中显现出来,日语是全世界敬语最多的国家,但这种礼貌不是一种虚伪。

  但是,当年在日本的时候,我有一点很反感,我在日本看到所有的关于中国的报道大部分都是负面的,都是中国不好的地方,他们就是不敢拍我们上海,美国人也这样,都拍中国落后的地方,结果有些美国人来中国旅游的时候,还自己带了餐巾纸过来。

  我对普通日本人印象都不错,他们有那种很礼貌的距离感。人和人交往需要距离,需要分寸。日本人有一种习惯,一般不会到人家的家里去,“吹牛”都是蹲在马路边进行,男人们去酒馆,家庭妇女买菜的时候,就在路边聊聊天。

  最喜欢的日本城市是大阪,那也是我当年待的地方,蓝天白云很不错,喜欢那个城市的气场。在大阪的时候,我看过一个电视秀,是搏击比赛那种,一个父亲欠了两亿日元的贷款,为了女儿上大学,他一直战斗到底,最后绝地反击,获胜了。我看的时候都哭了,为那种精神感动。

  日本的教育体制很不错,他们很注重意志力的训练,不光是书本的应试教育,日本男人不认输,打死也不认输,看上去很谦虚,但心里可不认输。就像日本人喜欢的口号:刚巴得,刚巴得,日语“加油!加油”的意思。

  中日两国有些历史问题没有解决,但是人要向前看,我觉得中国人可以和日本人交朋友。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周立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