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有个美国小伙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儿子有个美国小伙伴
2010年01月15日 16: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岁的壮壮放学回家对我说:“妈妈,麦琪的眼睛是蓝色的,我的眼睛是棕色的。”麦琪是壮壮的同学,比壮壮大半岁,是个乖巧的小女孩,金发碧眼。

  在美国出生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多种族的环境当中,对于不同的肤色和面孔习以为常。金发碧眼,棕发蓝眼,黑发黑眼,这是他们对自身和别人最初的认识,他们不会因为自己眼睛的颜色与别人的不同而大惊小怪。壮壮特别提到麦琪的蓝眼睛,是因为前一天老师让他们画了一张画,每个孩子用彩色蜡笔画出自己眼睛的颜色和形状。接壮壮放学的时候,我看到他们教室门口的墙壁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眼睛,还有每一个孩子对自己眼睛的描述:“我的眼睛是蓝色的,我有一支蓝色的铅笔。”“我的眼睛是棕色的,我喜欢棕色,那是巧克力的颜色……”

  在美国,培养孩子的种族平等意识是重中之重

  所有孩子对自己眼睛的描述都是天真无邪的,充满着童稚,也充满着自信。他们觉得自己那么与众不同独一无二。壮壮关于麦琪眼睛的叙述,是对客观存在的事实性陈述,强调的是眼睛颜色的不同性,没有任何褒贬的含义。因此我的回答是:“妈妈的眼睛也是棕色的,和你的一样。”

  在美国这个多种族的移民国家,培养孩子的种族平等意识是其教育理念的重中之重。孩子进入学校大门后最初的几年里,会以各种方式加强孩子的自我认知能力,培养孩子的平等意识和自信心。

  壮壮学校里白人孩子占大多数,这主要是由所在地区的人口比例所决定。亚裔孩子虽然是少数,但每个班总有两三个(一般私立小学一个班十五六个孩子)。至今为止,我没有发现壮壮对自己的亚裔身份有过多的观注,他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过分特别,和班上所有的孩子都能玩在一起,而最好的朋友,就是麦琪。

  有一天接壮壮放学的时候,发现麦琪的妈妈萨拉给我留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文,你好。麦琪一直想和阿历克斯(壮壮的英文名)在放学后有一个playdate(约在一起玩),明天下午三点钟放学后,我能不能将阿历克斯接到我家去玩,你五点半直接去我家接他?

  那天壮壮和麦琪在麦琪家的后院玩得很开心。麦琪家后院很大,还有滑梯和秋千。接壮壮回家的时候,萨拉笑着说:“麦琪要阿历克斯留下来给她当弟弟。”

  跟人说谢谢的时候应该怎样?

  过了一段日子,壮壮强烈要求麦琪到家来playdate,于是我和萨拉约好一个星期六她带麦琪到我家来。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萨拉带着麦琪开了半个多小时的车来到我家,还带来了小点心、麦琪的自行车和儿童棒球。棒球是每一个美国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运动,不论男女。这里几乎每个孩子都是波士顿红袜子棒球队的铁杆球迷,黑人击球手大卫奥蒂斯是他们心中的英雄。

  萨拉和我带着小宝贝们先在家旁边上的操场上玩了棒球,在湖边骑了几圈自行车,然后回到家中吃了点心和冰淇淋。一个下午愉快地过去了。临走的时候,我们四人站在门口道别,麦琪低头小声地说了句:“谢谢!”这时候萨拉蹲下身来,拉着麦琪的小手,认真地说:“麦琪,跟人说谢谢的时候应该是怎样的?”麦琪于是抬起头,正视着我的眼睛,说:“谢谢你请我来玩!”又转向壮壮,说“阿历克斯,谢谢你!”

  萨拉亲了亲麦琪的额头,站了起来,说道:“这才对了。说谢谢的时候,你应该看着她的眼睛。”(陈文 现居美国波士顿)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