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见识日本的"精致"女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美国见识日本的"精致"女人
2010年01月20日 17: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到旧金山时,我为了打发时间,上了一个月的英文课,小班授课,但班上从来没有到齐过。后来我才知道,来上课的基本都是日本太太。丈夫要上班,上午要准备饭菜,迟到了,就不来了;丈夫要出差,要准备他们路上所需的衣服,一早起来熨衣服,又迟到了,也算了。

  我最先认识一个叫做英子的日本女孩,个头高挑,皮肤细腻,五官柔美,典型的日本新一代妻子,又贤惠又有情趣。为了庆贺她爱的球队夺冠,她请我们每个人吃了一小块糖果。糖果装在一个精美无比的,大概巴掌大的木头盒子里,躺在上面软绵绵的小糖果,每一颗都是不同形状的,都有一种做旧感十足的、可爱的、柔软的美。小心翼翼拈过来一个,放在舌头上品尝,也是蛮驯服的口味,不是很甜,但是甜得也很贴心,好像那里边似有若无的糖分,随时都愿意委身于你。里边也许有果汁味,但我味蕾迷离,不知其解,梅子?柑橘?绝对不会是人工制品的。

  英子的英语在日本女孩里头是少见的发音标准,哪国的人都可以听得很清楚,连土耳其和摩洛哥同学都可以跟她聊上好一会儿。她每天给丈夫准备午餐盒饭。据说,各国男性都是很羡慕日本丈夫的,因为他们的午餐盒饭最精美,口味姑且不提,餐盒一定是很漂亮的,里边的食物,摆放得很有味道,颜色搭配好了,分量即便吃不太饱,也没什么可抱怨的。

  一次,我随老公去参加一个小型PARTY,说好各带一份吃的,放在一起烧烤。我们和其他几对中国夫妇一起去超市买了很多肉食,因为我们一直认为,请客不吃肉,是主人不热情和小气的表现。欧洲来的朋友,主打啤酒,也是管够方休。唯独日本丈夫带了两只西红柿和一根黄瓜,还有一小块三文鱼肉,都是切得非常美好,刀工了得,西红柿带了那么远的路,却没有累趴。大家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时候,还是免不了腹诽之,谁也没好意思碰那点东西。当然,这也许是他妻子的安排,也未必是她的小气和故意,日本女子原本就是这样的精细。

  我觉得日本太太们大多对生活很满意。班上还有一个日本女同学,她有两个女儿,都是很标致,她自己个子也非常玲珑,牵着女儿们的手,走在街上,好似一部叫做《姐妹坡》的日本电影。她上课不愿意发言,不愿意表现,只有在女儿们跟前,有了点权威感,但多数时候,还是很谦和的。她从来不跟大家一起吃午饭。另外一位日本小太太,去吃地下美食街,会请求我帮她跟中国大厨说,能不能来半份饺子。乐意伺候女性朋友是我的性格组成部分,我很豪气地帮了她,半份就是六只,她还要分给我和左右邻居各一只,自己一顿午饭吃三只小饺子,喝了一小口汤,居然也很饱足的样子,笑的时候,流露的是发自内心的快乐表情。

  偶尔,我也会去吃日式料理,观赏寿司拼盘内充满留白的鱼子酱寿司、烤鳗鱼寿司,甚至配合了青梅寿司,喝味道奇怪的味噌汤,最后要一小碗米饭,外加一碗乌冬面,才能够勉强果腹。日本料理店在亚洲系餐厅里头算是最高级的,吃下两人份的自助小火锅,都要将近一百美元的开支,实在是贵,只能偶然光临。优点是,伙计很殷勤,食物很干净,不单是豆芽和金针菇显得干净,连通常不容易显得干净的虾丸和鱼丸都很干净,调味料还融合了台湾和马来西亚的口味。最后上一小碗,比你的嘴型还要小号的迷你碗,装了赤的、绵软的红豆薏米粥,甜滋滋软绵绵,因为容量少,显得格外好吃,有如跟那小碗接了一个吻。

  一点点吃下去,心中竟然也不由自主荡漾起日本太太那样的满足与幸福,这是一种叫“用心”的东西带来的享受。(紫苏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