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侨领王家明:用实际行动捍卫祖国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侨领王家明:用实际行动捍卫祖国尊严
2010年01月11日 10:0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坐落在渥太华河畔的国会大厦是由三栋意大利哥特式的建筑组成,中央是被誉为世界上最精致哥特式建筑的和平塔,高88.7米,肃穆、威严。每走到这里,王家明总会感慨万千:一年半以前,他和其他华人用行动,向这座建筑以及其代表的政府提出抗议,要求祖国受到公正的待遇。

  2008年,王家明还是多伦多加拿大华人青年联合总会理事长,这个来自东北哈尔滨的汉子在多伦多华侨华人中已小有影响,但就在这一年,他的举动让他成为整个加拿大最有影响力的侨团领袖。

  2008年3月10日,一批藏独人士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门前示威。其间,竟有两名藏独人士非法闯入并爬上中国总领事馆楼顶,扯下具国家主权象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企图升上带有“藏独”标志的“雪山狮子旗”, 赤裸裸地向中国政府、加拿大政府和全世界表达企图分裂中国的“藏独”立场。此后的3月14日,中国国内发生的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更是表明藏独分子的险恶用心。然而,在西方媒体带有偏见的报道批评下,哈珀——这位在人权问题上很活跃的总理,跟风加入抵制奥运的浪潮,“加拿大人不希望我出卖加拿大的价值观念。”拒绝的态度最为直接。

  “加拿大的华人很生气,中国举行奥运会,他们表示公开抵制,这让中国以及身在海外的中国人受不了。”王家明表示。作为多伦多加拿大华人青年联合会长的王家明,亲自给哈珀总理写了一封中英文的公开信:“我们移居海外多年,不带任何政治偏见……任何一个明智的政府都没理由,让反对、敌视、分裂另一友好国家的事情在自己的国土上发生。”他还反问:“试想想:如果一批魁独倡议者,去加拿大海外领事馆如上所行,扯下加拿大国旗、纵火加拿大驻外使领馆等犯罪行径,我们加拿大政府总理不大声谴责吗?他的人民能够容忍吗?法律能够熟视无睹吗?”

  这封公开信让在加华侨华人中引起巨大反响,首都渥太华的华侨华人齐聚国会山表示对加国政府的抗议,“为了声援渥太华,我们多伦多地区的华侨华人开着四五百辆私家车,挂着国旗,打着标语,组成四千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向首都进发。”王家明回忆起来,显得有些激动。

  4月13日,来自加拿大各地的华人聚集在首都渥太华,举行“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的大型集会活动。据目击者回忆,那天国会山广场变成了一片红白色的海洋,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帜和加拿大国旗交织在一起舞动。现场随处可见:身强力壮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们扛着旗子,准备好各种宣传材料的白领和工程师们打出大标语,年过古稀的老华侨和推着婴儿车的妈妈们也在人群中高歌。

  多伦多华文媒体认为,这次活动将成为展示加拿大华人集体力量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政治意义重大。在王家明看来:“现在,加拿大政府在制定对华政策的时候不再轻率,他们已经意识到当地华侨华人的力量。”如今,王家明已是中加友谊促进会的会长,他笑言:“以前做青联(青年联合会)工作,现在岁数大了,成立了一个新的协会,为促进中国和加拿大的友谊做些民间性的交往工作。”(杨子岩)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