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多伦多办画展 擅画虎《百虎图》获称中国国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多伦多办画展 擅画虎《百虎图》获称中国国宝
2010年05月19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华裔画家刘小钲与其一幅虎图。(加拿大《世界日报》/翁晓青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籍华裔青年画家刘小钲,将于5月27日至6月1日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举办个人画展,展出其2008年之后创作的40余幅绘画作品,当中半数以上为老虎图,风格兼工带写,描绘细腻,绒毛毕现。

  据刘小钲介绍,他的外祖父是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慕凌飞,别号“虎翁”。慕凌飞16岁时拜国画大师张善子、张大千为师,是大风堂的入室弟子,曾奉师命居住张家学艺长达四年之久,深得两位大师真传。他为完成老师的夙愿而创作的《百虎图》长卷,轰动海内外画坛,被视为中国的国宝。

  刘小钲自幼师从外祖父学书习画,耳濡目染,先从临摹名家作品入手,之后通过真实世界的观察进行再创作。他称大师们留下的艺术遗产够学一辈子,自己目前只学到皮毛,他要做的是继承家传的独特绘虎技巧,再广泛摄取、发展,形成自己的风格。

  刘小钲表示自己继承了祖父的画风、技法及当中蕴含的“画虎入骨”、“画虎画神”的精髓。

  他的画作讲究对老虎骨骼形态的描绘,并以气势的山石、劲松等为背景,衬托出老虎的威严。其代表作《五雄图》,在整个画面布局上讲究群虎之间相互交流对视,使之具有生机和灵性,《射鵰英雄》中虎的形态似拉开的弓,《盖世雄风》、《雪山虎啸》、《爱相随》、《天伦之乐》等不仅在神态造型上生动地描绘出虎的威严与刚毅,同时也赋予了百兽之王以恩爱、怜子的人性化情感。

  刘小钲于2000年移居加拿大后,做过摄像师也做过司机,忙碌工作之余仍然坚持绘画,本次展出的画作是他于2008年回中国后创作的。他称作画一定要静下心来,去除浮气、俗气和匠气。

  得知刘小钲将于多伦多举办画展的消息,如今仍在世的张大千弟子、90高龄的伏文彦老先生专门为他的画展做了题名。(翁晓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