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事大打出手 旅西华人心理健康亟待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因小事大打出手 旅西华人心理健康亟待关注
2009年06月12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西班牙中餐馆的作息时间一般是,上午11点左右开门营业到下午4点左右,然后晚上8点左右营业到12点,餐馆工人的吃喝也基本都是在餐馆内。一般来说,员工早上先打扫卫生,厨房工人做工作餐,打扫完毕后大家一起吃饭,下午也是一样,周末可能略有不同,因为都比较忙,厨房要抓紧时间准备材料,所以厨房里面到这个时候也是“火气”比较大,大家都抢着干活,生怕到晚上材料不够。因此往往跑堂吃完饭很久之后,才轮得到厨房员工吃。而在工作餐的问题上,经常会出现一些不应该出现的问题。

  日前,侨胞李某(化名)的餐馆里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事发当天,李某像往常一样早上去餐馆开了门,等到工人都就位之后,李某开车买菜去了,大约中午12点多李某买菜回来。一回到餐馆,一个女跑堂就赶紧跑上来说,“老板,赶紧去厨房看看吧,跑堂和厨房打起来了,打得很厉害。”听到这话李某立刻跑进了厨房,结果大吃了一惊,整个厨房一塌糊涂,桌子底下出菜的盘子都跑到了地上,调料也全部打翻了,锅碗瓢盆撒了一地,而且地上斑斑点点都是鲜红的血迹。

  看到这种情景,李某就问旁边的工人出了什么事情,原来就在李某走后不久,厨房里的工人就把工作餐做好了,但是由于厨房里还有工作没做完,二厨就把饭菜送到了外面,叫跑堂先吃,等厨房的工作做完以后几个厨师再一起吃。而跑堂却以为厨房已经给自己留了饭菜,于是几个跑堂就老实不客气地把工作餐全部吃光了,就这样,当大厨辛辛苦苦地做完工作之后却发现,工作餐的盘子里面只剩下汤了,于是大厨当场勃然大怒,把帽子一摔,指着大跑堂就开始骂。

  平时大跑堂负责出菜和催菜,厨房有的菜做得慢了就要被大跑堂说,因此平时大跑堂和厨房的关系就不好,这次就可以说是积怨已久后暴发了,一看大厨骂得一点情面都不给,大跑堂也不甘示弱,后来二厨拉着两个人进厨房劝架,没想到在厨房里没说几句两个人又动起了手,这次动手更加严重最后所有的员工都跑进厨房这才拉开了两个人。

  斗殴的结果十分严重,大厨的头被玻璃瓶子扎破了,酱油和血流得一头都是。跑堂身上被面包刀砍了好几刀,头上也有一刀,虽然刀子不快,但也是刀刀见红,于是其他工人立刻将两人送到附近的医院治疗。

  了解到整件事情之后,李某立刻赶去医院探望两个工人,在医院里面,两个人也冷静了下来,见到李某都感觉很愧疚,李某无奈地表示,两个人都是工作多年的老工人了,对谁都不忍心做出处罚,只希望两个人可以吸取此次教训,以后同心协力把生意做起来,而两个工人也表示当时真的是火气很大,发生了什么完全想不起来了,对给李某造成的损失和麻烦也很抱歉,表示会赔偿饭店的损失,而且也不会报警。

  报道指出,不知什么原因,西班牙华人打工一族经常成为多事一族,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甚至有时候还会出现致人死亡的恶性案件。这些事件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恐怕和华人员工的心理健康不正常分不开关系,众所周知,当一个人飘泊异乡的时候,承受的心理压力也就分外大,这种压力日积月累就会发生变化,即所谓的“量变引发质变”,压力累积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突然暴发,因此我们回头看看,西班牙许多华人引发的恶性案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往往在案发后许多当事人的朋友表示都不敢相信,为什么平时那么老实的一个人可以做出很暴力的行为,这就是心理压力达到临界点所引起的暴发。因此希望西班牙所有的老板在赚钱发财的同时,可以经常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可以利用工余时间与工人多交流,甚至是做做游戏,以有效地避免类似的恶性事件。(劲鹤)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