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多粥少竞争激烈 巴塞华人装修队夹缝中难支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僧多粥少竞争激烈 巴塞华人装修队夹缝中难支撑
2010年05月04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消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大批华人建筑工人失业,感受到了经济萧条给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为了生存,那些失业的建筑工人纷纷另谋出路,在找不着工作的情况下,有些华人建筑工干脆成立自己的装修队,他们中有的是几个熟悉的朋友组队一起干;有的是独来独往单挑独干。虽然西班牙的经济危机还没结束,但是华人装修队却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

  华人装修队现状

  华人装修队中仅少部分成立了合法的装修公司,更多的则是没有任何资质,没有营业执照的地下装修队。

  2003年左右,西班牙经济高速发展,房地产业极度红火,华人经济也在那时候呈现繁荣,越来越多的华人店铺一家接着一家开张,由此带来的是各种店面的内部装修的旺盛需求。因此那时候的华人装修队不仅可以从当地建筑公司那里分包装修工程,也可以从中国店铺装修中接揽大量的生意,装修队的老板基本都是那时候发了小财。他们通过不断积累和发展,成立了自己的正规的装修、建筑公司。

  目前活跃在市场上更多的是没有营业执照的地下装修队,他们的装修水平参差不齐,通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有生意就去做,没有生意就在家睡大觉。客户选择这样的装修队就像摸彩一样,运气好的,找到技术好的装修队,工程质量可以物美价廉。运气不好,可能工程结束没几天就出现质量问题,而这时候装修队已经拿到钱溜之大吉,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装修得不好,但客户往往是很难找到他们的。

  巴塞罗那一位自己开业揽活的方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来在老外一个小工程队做管工,经济危机后,老板半年没有发工资,原来的积蓄也在这半年中消耗殆尽,不得已就召集一些技术好的建筑行业的华人朋友凑一块到处揽活。不管什么零工都做,要价不高,只要够他们维持吃饭生活的工钱就行。因为都是在巴塞罗那从事建筑行业七八年的老华侨,技术都很不错,分工协作,他们中有专做地板的、有专精电路或上下水的,还有的是厨房及卫浴设备翻新的老手。有些专业的装修队甚至比不过他们,因此自从自己揽活打零工以来,生意还算不错。虽然现在竞争很厉害,但是他的价钱低,完工质量好,一直都有小工程在接,客户对他也很满意。有些客户还帮着他在自己圈子内的亲戚朋友中介绍。  

  “僧多粥少”竞争激烈

  西班牙近年来起源于房地产的经济危机,使整个与建筑相关的产业都受到重大的打击,建筑及装修市场不断萎缩。正规的华人建筑公司接二连三的关门倒闭,但是地下的华人建筑装修队却越来越多。过去那些可以从西班牙大型建筑公司分包到工程的华人建筑公司不得不面对“断炊”的局面,开始回流到华人社会与小装修队抢生意争夺华人装修市场。

  记者曾与一位华人建筑公司老板聊天时了解到,这家公司的老板在接不到活的情况下,不得不带着翻译,一家家到西班牙人开设的大建筑公司揽活,希望能得到分包工程,但是没有任何收获,每次都无一例外被告知:现在工程很少,首先得保证自己的工人有工作做,根本没有多余的工程给中国人的小公司。在找外包工程时曾发生一件令他啼笑皆非的事,居然有家西班牙公司主管告诉这位华人老板工程没有,但他们对这个翻译很感兴趣,希望翻译能加入他们公司,因为现在中国人有钱,他们想揽中国人的生意,需要一位好的翻译。

  这位老板还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辞退了大部分工人,只留几个技术好的工人,以待东山再起的那一天。为了能够生存下去,只要能接到活,即便是过去不屑承包的利润很低的小工程,都得抢着去做,因为现在活越来越少,但是装修队却越来越多,没得选择了。他有个过去也是经营建筑的朋友,为了减少雇用工人的成本,现在不得不开始亲自到工地干泥水活了。

  互相压价,惨淡经营

  由于越来越多的建筑工人在失业后成立了自己的地下装修队,在经营上有很大的灵活性。这类装修队没有任何税收的负担,可以雇用没有居留的“黑工”,即便工人有居留也不给上保险(建筑工人从事的是既繁重又危险的体力活,经济好的时候拿高工资全保险,但是如今有大量的建筑工人失业,没有工作就意味着失去生活来源,因此相当一部分人即便没有上保险,拿很低的工资,但为了生活也不得不忍气吞声)。因此这类装修队可以用很低的价钱承包到工程。

  在巴塞罗那FONDO一个合法装修队的华人老板曾经很气愤地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过去是赚了一点钱,但现在都赔进去了。经济危机揽不到活,虽然辞退了一些工人,但还是要留几个技术好的养着他们,同时也要不停地给老外公司的管工进贡,希望能从西班牙公司分到一杯羹。  

  西班牙经济还没有复苏的迹象,华人的装修市场也还在继续萎缩,华人装修队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揽活不是长久之计。因此旅居在西班牙的广大华人也和西班牙民众的心情一样,盼望着西班牙经济早日复苏的那一天,祈祷着西班牙的经济再度繁荣。(郑正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