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长寿?先为肠道减减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想长寿?先为肠道减减龄
2010年01月07日 13:5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多人认为,在人体的几百个大大小小的器官中,心、脑、肝、肾等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密切,对肠却不屑一顾。其实,肠道状态的优劣同样影响到你的健康质量甚至生命安危。且不说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都来自肠道对食物的消化与吸收,仅人体代谢后的废物清理与排泄方面,如果肠道不再一丝不苟地履行使命,后果将十分严重。台湾知名肠道健康专家蔡英杰认为:肠道是人体的健康中心,它会思考、会感受,还会表达情感,因此,对待肠道要像对待自己的爱人一样,懂得呵护。

  肠道“伤风” 全身“感冒”

  研究表明,人体肠道每隔18~24小时就需“大扫除”一次。稍有懈怠,食物残渣就会在肠道内壁慢慢堆积。这些粪便残留物的厚度可达5~7厘米,坚硬程度可与轮胎相比拟!它们会阻碍人体组织对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吸收,导致身体缺乏营养。贫血、维生素缺乏症、骨质疏松等疾患就将接踵而至,使你成为林黛玉那样的“多病身”。

  此外,食物残渣的滞留对肠道内壁造成恶性刺激,可诱发炎症,甚至痉挛。更糟糕的是,有害菌因此大量滋生,分泌毒素,造成机体慢性中毒,医学上称为自体中毒。

  研究表明,畜肉类与糖分的过量摄入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取不足,两者形成的反差是导致自体中毒的“罪魁祸首”。前者使得肠内积聚了大量没有被充分消化的物质。这些富含蛋白质的物质为有害菌群的孳生提供了有利条件,使这些菌群大肆制造毒素和有害气体。而后者会迫使整个人体组织内原本就脆弱的肠内薄膜脆化,进而给这些病菌与毒素打开了侵袭全身器官的通道。于是,你会渐渐感到疲劳、失眠、精神恍惚、痛经、关节肿痛,长此以往,症状严重者甚至有招来风湿病、心脏病、癌症的可能。

  肠道年龄掌控年轻与衰老

  说起来也许会吓你一跳,我们每个人的肠道竟是一个充满细菌的王国,那里寄居着多达100兆的特殊“小居民”。如果将一个人肠内的“小居民”排成一列,其长度可绕行地球2周多。

  事实上,人在还是胎儿的阶段,肠内是没有任何细菌的。呱呱坠地后,随着吃奶、喝水,一些细菌便乘机进入,到肠道“安家落户”,成为首批“移民”。此后,“移民”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一个庞大的“王国”。

  按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这些“移民”大致分为三类:

  一类以双歧杆菌为代表,被称为有益菌,是人类的朋友。它们可阻止引起食物中毒、肠管感染、腹泻等的病原菌侵入肠内;可抑止腐败细菌的繁殖,保持肠内环境的干净;可制造乳酸、乙酸,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可制造叶酸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可阻止致癌物的生成,减少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

  另一类则相反,称为坏细菌,其代表有威尔斯菌、梭状芽孢杆菌、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它们劣迹斑斑:可使肠内的蛋白质或氨基酸腐败,形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或促使血压上升,加快人体老化的速度;有时还会制造致癌物质……

  第三类主要是大肠杆菌。这类细菌既有一定的防止肠道遭受感染的好作用,也可能成为致病的“凶犯”,如果数量太多,带给人体的以负面影响居多。

  这三类细菌在肠道内争斗不息,其中有益菌占据优势地位的格局可贯穿健康人的整个成年期。遗憾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肠内细菌丛也面临老化,有益菌势力越来越弱,到60岁以后,有害细菌将急速膨胀,导致肠内环境恶化,健康质量下降,人体迅速衰老。

  由此可见,人体的健康质量与肠道有益、有害两类细菌的势力消长密切相关。科学家据此引入一个新的年龄概念——肠道年龄来表述这种态势,即肠内有益菌越多,肠道越年轻。

  保持排便通畅,就可维护肠道的年轻化,从而保证身体健康。(摘自美国《侨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