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图景变与不变 呼声高涨美移民改革蓄势待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改革图景变与不变 呼声高涨美移民改革蓄势待发
2009年06月18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奥巴马总统原定于6月17日在白宫与国会领袖和民间团体会晤,讨论移民改革事宜。然而这个会晤被无期限推迟,这是本月以来奥巴马第二次推迟会晤。虽然白宫称这是因为日程安排上的冲突,但华府观察家却视之为综合移民改革起步艰难。不过,全美范围内要求今年内启动移民改革的呼声高涨,不管是白宫还是国会山,改革意愿逐渐加强,综合移民改革蓄势待发。

  举步维艰 改革图景变与不变

  去年底大选后,综合移民改革面临着变与不变的改革图景。

  不变的是:总统支持移民改革;民主党或共和党都无法独自推进或阻挠法案过关;反移民改革势力依然强大;移民改革最具争议性的难题仍是如何处置1200万非法移民;要让非法移民合法化,加强执法必然要先行,才能取得民众支持。

  变化的因素值得关注:首先是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就业不景。反移民组织认为,在失业率超过9%的今天,再让更多外国人来美抢饭碗是不可思议的。移民改革派则强调,经济不景导致非法移民增速放缓、偷渡客减少,正好舒缓有关移民抢夺美国就业机会争议的压力,移民改革可为经济复苏储备必要的劳力,增加新的增长点。

  其次是民主党人控制国会。总体而言,民主党人进行移民改革的意愿相对较强,共和党大败之后,一些温和派也在探讨变化,以取悦少数族裔选民。另一方面,民主党虽在参议院占有59席,但不足以保证克服反对者阻挠所需的60票;在众议院争取共和党中间派的任务艰巨。

  民主党参议员舒默接过患病的肯尼迪参议员的“大旗”,拟于今年秋天提出综合移民改革议案。参院多数党领袖瑞德和众议长佩洛西都表达了对启动改革的支持,瑞德甚至认为法案有可能在今年内过关。但众院少数党领袖博纳认为,今年根本没有时间谈移民改革,除非能提出跨党派共识的议案。

  第三,民众支持度上升。全美支持移民团体两年来首次联合发起游说行动,劳联-产联、美国商会等有影响组织支持综合移民改革。最近的民调显示,59%的选民支持今年内开始处理移民问题,39%反对;86%民众支持进行综合移民改革。皮尤今年1月份民调发现,63%受访者支持非法移民合法化,比2007年增加 5个百分点。

  第四,政府和国会策略微调。综合移民改革难以突破,政府正采取一些过渡性的行政措施,比如允许美国公民遗孀和子女在美多居留两年;加快绿卡处理进度;移民执法减少对黑工的大规模突袭,而转向瞄准违规雇主等。

  国会议员纷纷提出“零敲碎打”的议案,比如亲属团聚议案、允许无证者子女通过上大学转正的“梦想议案 ”等。这些议案单兵突破的可能性较小,最后还是会成为综合法案的“补丁”。

  移民改革届窗口期

  奥巴马胜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拉丁裔和亚裔社区的支持。他在竞选中承诺变化,承诺进行移民改革,现在到了他“还债”的时候,但美国需要变的东西太多了,现在摆在台面的要务是金融改革、经济复苏、医保改革、拯救汽车、教育改革、气候变化,移民改革能挤入这个名单的前十位,已经很不容易。

  奥巴马保证要推动综合移民改革,但何时能过关也不乐观。

  此间移民专家普遍认为,今年内启动综合移民改革完全可能,但法案在今年内过关的可能性不大。从现在到明年国会中期选举之前,是综合移民改革的窗口期。(余东晖)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