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10名中国实习生“讨薪事件”引中日两国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10名中国实习生“讨薪事件”引中日两国关注
2010年01月07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十名中国实习生“讨薪事件”引起了中日两国诸多方面的关注。
    《日本新华侨报》副总编辑单国宏向日本媒体介绍了十名在日中国实习生“讨薪事件”的基本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7日电 在日十名中国实习生“讨薪事件”引起了中日两国诸多方面的关注。1月7日下午,十名在日中国实习生在《日本新华侨报》编辑部举行了“维护中国实习生合法权益紧急记者会见”。共同社、时事通信社、《朝日新闻》、《每日新闻》、TBS电视台等日本主流媒体都派记者前来采访。

  《日本新华侨报》副总编辑单国宏向日本媒体介绍了十名在日中国实习生“讨薪事件”的基本情况,同时讲述了目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此的高度关注,播放了中国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分别在1月5日和1月6日晚上对此报道的视频。

  长期关注和报道在日中国人研修实习生问题的著名中国人记者莫邦富在记者会见时讲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这个问题既要重视从制度上解决,也要重视从现实上解决。他建议中国和日本都为此设立“黑名单制度”,把那些恶意榨取中国研修实习生、毫不负责任的中介机构和企业都列入“黑名单”之中。

  中国实习生代表刘宝海表示,我们是带着美好愿望来到日本的,也感受到了日本社会方方面面优秀的地方。我们没有想到,日本会发生这样干活以后不给钱的事情。现在,我们要回国了,我们希望日本社会各界支持我们,让我们早日拿到我们的血汗钱。主持正义为中国实习生打官司的日本律师中岛贤悟在会上介绍了即将开始诉讼的准备情况。

  日本共同社社会部记者滨口健曾在外信部担任记者,在台湾驻在3年,刚刚回到日本,转到社会部工作。他在参加记者会后表示:“没有想到,我离开了日本三年,回来还是看见了中国研修实习生的这种状况,几乎没有什么改变。”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中国的两家派遣机构——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新侨境外就业有限公司的两位总经理近日都已经到了日本,正在准备去看望十名中国实习生。1月6日,立川劳动基准监督署派员前往日本的MIYABI临时建设建友事业协同组合进行交涉,表示中国大使馆已经给他们打电话,希望能够早日解决这个问题。据了解,日本的MIYABI临时建设建友事业协同组合事务局长小林修年前突然辞职,具体原因还不清楚。(蒋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