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回国讲演 促中日大学生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回国讲演 促中日大学生交流
2010年03月15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毛丹青在黑龙江大学“哈尔滨中日交流之窗”阳光讲坛演讲。(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为一睹毛丹青的风采,不少学生挤在门口站着听完了演讲。(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著名旅日华人作家、日本神户国际大学教授毛丹青近日应邀回国讲学。据了解,毛丹青此行将前往哈尔滨、大连、天津等高校用汉语和日语做双语讲演,主题为《我与日本的日常生活》。

  3月13日,毛丹青在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讲演的开篇中讲到:“我从北京飞抵哈尔滨时出现了完全两样的天气,一边是晴空万里,一边是白雪皑皑。首都机场的登机口在一号楼,跟我23年前搭乘中国民航班机飞往日本东京是一个出口。当时的一号楼是国际航班专用的,如今已变成了国内航班专用。记得20多年前我没见过地勤人员目送航机。如今,他们不管多冷都会站在风中向远行的航机挥手致意。”这番游子的真挚话语,赢得了台下500多名师生以及日本驻沈阳总领事松本盛雄的热列掌声。

  毛丹青在讲演中从细微的生活入手,比较中日两国文化的不同。在每个讲演之地,他都会介绍一名日本大学生尽管下身瘫痪,但每次都是坐在妈妈推着的轮椅上到课堂来听课的情景。当他讲到这名勤奋的学生最后还是没有战胜病魔去世后,其母亲推着空荡荡的轮椅最后一次从校园里走过的时候,台下所有的听众都为之动容。一位名叫刘芳的中国大学生在听了讲演后给毛丹青写信说:“毛老师,……两年前我经历了事故,成了残疾人,今天坐轮椅来听你的讲座!您说的‘化解痛苦的技巧’的细节很让我感动,我也深有同感。让我受益匪浅,勇敢地面对今后的生活!您的演讲让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谢谢您!……您讲的细节让我的心底微微颤动!”

  毛丹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一个从事日本文化论研究的华人学者。我很难从恢宏的角度论述中日战略互惠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但我一直认为中日两国从民间到官方、从基层到高层都还缺乏相互了解,特别是在一些‘知识点’缺乏相互的了解。所以,我希望从细微的、日常的生活文化入手,向中日两国的青年介绍彼此,更希望这些讲演内容能够起到励志的作用。”(简言之)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