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推助“回家观世博” 见证中国璀璨华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人推助“回家观世博” 见证中国璀璨华章
2010年05月06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开幕焰火晚会在黄浦江两岸举行。 中新社发 沈春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在“世博情结”最浓郁的国度日本,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引发了“去上海,观世博,看中国”的热潮,在日华人华侨更是兴致勃发、豪情激荡。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日前正式确认参加6月12日世博“日本馆日”,进一步点燃华人华侨“回家观世博”的兴奋点,他们期望亲身感受上海世博的欢腾热闹,见证祖国昂然崛起的璀璨华章。

  该报编辑部近日以电话调查的形式,调查采访了110名在日华人华侨,结果显示:85.5%的被受访者希望有机会到上海看看;91%认为上海世博会是“独一无二的盛会”,展现了中国日益强盛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93.6%希望上海世博会能够成为促进中国学习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新平台,增进中日友好交流的新机缘。

  最深刻的印象:全球化的盛宴,独一无二的盛会

  在电话调查中,许多华人华侨对成功开幕的上海世博会评语最多的是“全球化”和“独一无二”,认为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继奥运会之后举办的又一盛事,并创下参展国最多、展览面积最大的新纪录,荟萃21世纪全球精华和先进理念,同时兼具意蕴丰富的中国元素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独特视角,定将成为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中“独一无二的盛会”。

  日本东京国际大学研究生袁畅以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为例,认为开幕式虽然不同奥运会那样激越雄壮,但它恰如其分地传递了世界温馨、和谐、欢乐的真情诉求,是一种温和、共融的力量。特别是灯光喷泉焰火表演的“世博之夜”,把全世界人民的欢心,把全世界的多元文化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是用中国视角展示世界多元的民族文化,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和震撼。

  最强烈的感受:中国崛起的强大实力与崭新形象

  很多华人华侨在受访中都流露出一种特别激动和自豪的情绪,他们指出,中国尚属发展中国家,北京奥运会后不到两年,又举办上海世博会,实现当今全球两大盛会的“大满贯”,实在不容易。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陈玳珩说,中国举办奥运、世博是“双响炮”,圆了中华民族百年梦想,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见证。他指出,国际上始终有一股暗流,对中国的崛起不服气,看不顺眼,世博会再次展示了中国日益增长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开放自信的新形象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最坚定的信心:中华文化定助上海世博更精彩

  日本具有深厚的世博土壤,曾经成功举办过两届世博会。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曾创造了6400万人次的参观世博的最高纪录。此外日本还举办过海洋、科技、花卉等分类世博会,因此日本人具有浓厚的“世博情结”,在日华人华侨也深受熏陶,一直期望自己的祖籍国也能有机会举办一届更精彩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点燃了华人华侨心中的“世博梦”、“中华情”,激情澎湃,感概无限。

    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非常欣赏上海世博中国馆的创意和蕴意,认为“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展现了中华价值观,引领未来城市发展之路。据他透露,“去上海观博”已经成为在日侨胞的共同心愿,有的正在联系准备回国参观世博,有的上海籍侨胞还希望返乡当一回世博志愿者。

  最殷切的期望:搭建中日民间感情交流的新平台

  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调查中,一些华人华侨还兴奋地谈起上海世博会开幕演出中,62岁年龄的日本国宝级艺术家谷村新司先生的演唱。全日本华人联合会会长张永祥说,上世纪80年代中日青年交流捧红了谷村新司,今天在世博舞台上再次听到他开唱《星》,我们这些当年知晓中日青年联欢的人又一次被拨动心弦,不仅是这个歌本身魅力无比,更是让那一代人回想起当年中日青年交流的经历。他说,日本人具有浓厚的世博情结。上海世博会将会吸引大量日本游客访华,希望上海世博会能够成为增进中日民间感情交流的新平台,中国游客、日本游客聚集世博园,通过观展,互相了解对方的文化,加深理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