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人博士撰文东瀛祭奶奶 征文活动拔头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人博士撰文东瀛祭奶奶 征文活动拔头彩
2010年05月14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民间团体“Global Voices from Japan”主办、日本共同社等支持的“外国人看日本”征文活动,5月13日在东京举行颁奖仪式。正在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江西籍留学生晏英(42岁)以《祭奶奶》一文夺得最高奖。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453篇来稿,10人获得最优秀奖和优秀奖,其中中国留学生占4人。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日本民间团体“Global Voices from Japan”主办、日本共同社、经济同友会等支持的“外国人看日本”征文活动,5月13日在东京举行颁奖仪式。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博士、中国江西籍留学生晏英以《祭奶奶》一文夺得最高奖,奖金30万日元。另有3名中国留学生获得优秀奖,奖金各10万日元。14日的《日本侨报》转载了晏英的《祭奶奶》,全文如下:

  奶奶,您不说要我回去见您,您就走了。我是您在这个世上最疼爱的人,可是,您也不说让我回去看您就走了。大家都知道您一定想见我,您临走之前,爸爸妈妈问过您。您却说不用让我回去。您知道,我要自己打工攒学费,已经很辛苦了,再加上那怕只是一趟的机票钱,都会让瘦小的我变得更辛苦。

  其实,这些您都不用担心。我早就跟您说过,我在日本很好,在日本比在家里强。刚来日本时,吃的是860日元10公斤的碾米机下的碎米,吃了整整2 年。菜,通常是25日元的鸡架子和10日元的豆芽。那时,为了便宜10日元的东西,也会骑40、50分钟的自行车去买。就是那样的生活我也心甘。因为,在中国读大学都得全靠父母的钱,找临时工很难,不可能边打工边上学。我们这样苦的家庭,读完大学,就已经把家里拖得太苦了,更读不起硕士,博士的。在这儿,只要能读书,打点工累点我也愿意。我喜欢这个社会,不用拉关系走后门,大家全身心地用在工作和学习上,有努力就有收获。现在不是变好了吗,自从硕士的第2 年开始,每年都拿了奖学金。

  奶奶,为了见您我吃苦也愿意。您忘了吗,我是您的长孙,您吃了一辈子的苦,跟您吃的苦比起来,我吃这点苦又算什么。我从小在您的苦水般的故事里泡大的。您说我们家以前在武汉,有布匹店、粮油店。武汉有个黄鹤楼,所以大伯的名字叫鹤鸣,凤、鹤都是中国传说中的仙鸟,所以爸爸的名字叫凤鸣。后来,又生下了叔叔,叔叔的名字就叫了又鸣。那个年月,天天打仗。1938年,日本军投入侵华战争史上的最大兵力30万人,入侵武汉。中国方面动用100万兵力予以抵抗。10月25日,武汉沦陷。武汉会战历时4个半月,飞机轮流炸城,您亲眼看见街坊邻居、亲朋好友被活活炸死。家里人先是躲租界,后来被迫开始流浪。一路上,如果飞机来轰炸,就得赶紧把吓得哭了的小孩的嘴捂上,以免发出声当作了轰炸目标。家里人从湖北,辗转湖南,最后流落江西。从自,我们家举目无亲,与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失去了联系。是呀,您到了江西才脱下鞋袜,平生第一次下地干活。光在高安市就迁徙过4个村庄。家境刚有些好转,小的叔叔1岁时,爷爷积劳成 疾走了。您,即使是那样的有文化,那样的美貌,也不肯再结婚,仅凭自己一双瘦弱的小手把5个孩子拉扯大。

  爷爷那么快就走了,在您最需要他的时候,他竟义无反顾地走了。您伤心了一辈子。可是,您万万没料到的是,我们家的流浪生涯还没结束,迁徙的岁月竟长达近60年。1995年,村子的人认为我们不是村里人,我们家被迫廉价变卖房子、家产,再次举家迁徙。因为,村子的人都姓易,只有我们家姓晏。村里人,为了每人多分得一点田地,要撵我们走。夜里把我们家种的庄稼都拔光了,给我们家的牛、猪放毒。您那么大的年纪,再次变得无家可归。

  您历经苦难,好在您每天可以见到您最疼爱的长孙。可是,后来,您在这个世上最疼爱的人—长孙竟也不要您了,他竟去了日本,去了您认为最不该去的地方。您不愿意等下去,就走了。奶奶,是我让您又一次伤透了心。您一直耳聪眼明,身体健康,一分钱医药费没花,就匆匆走了。但是,您别生气,我看见的现在的日本就像隔壁的叔叔,真的。街上满是方块字,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对工作一丝不苟,待人礼貌热情。我考上摩托驾照后,有日本人送给我一辆摩托。我从山梨县来东京时,好心的日本人发动一家四口人来帮我搬家,并自己掏钱雇了两辆车把我的东西载过来了。现在,还不时能收到一位日本大伯寄来的自己种的大箱的蔬菜, 已经快4年了。并不是“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隔壁邻居也会吵架。那时的日本,也只是一小部分政治家挑的祸。当一小撮人利用国家的幌子来欺世盗名的时候,这一小撮人并不代表国家,这时民众的狂热都是被这些人蒙骗了。因为,每个国家都会有好人和坏人,这一小撮人不光加害了外国民众,也使本国民众深受其害。比如,中国人在日本干了坏事就说中国人坏,这是不对的。因为,哪个国家都会有好人和坏人,日本也一样。奶奶,用国家为单位来划分好人与坏人是不对的。

  我从小跟您睡,冬天您用火笼子烤热了被子我才钻进被子里去睡。也不管我做功课到多晚,您一定陪坐在我身边。有时见我累了,会拿点吃的过来给我。起风的时候,您用斗箕竖在煤油灯的另一边,挡住来自天井的风,以免灯火摇曳,影响我做功课。您这样疼爱的孙子,您都不让他回去看您,您就走了。您只说箱底还有 480元钱,把它平分给孙子们。您一辈子历尽沧桑,480元钱,就是您的一生的全部积蓄。您吃了一辈子苦,也该好好歇歇了。奶奶,您去找爷爷吧。他那么早就走了,把您一个人留下来抚养全家,一个大城市的人去农村,吃尽了苦头。这50多年您不在他身边,您去找他吧!爷爷一定在等您,他会好好照顾您的!

  写于2010年奶奶的3周年忌日

  作者简介 晏英,1968年出生于中国江西省,7年前来日留学,现为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研究题目为中国宪法和人民代表制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