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卿:世博呈多赢格局 让中国与全球双向接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张晓卿:世博呈多赢格局 让中国与全球双向接轨
2010年05月21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马来西亚世华媒体集团董事会主席张晓卿。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世界华文媒体执行主席丹斯里张晓卿爵士11日表示,上海世博会为中国提供普世价值接轨的契机。

  “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也走向中国,这是双向的交流,也是多赢格局的开始。 ”

  张晓卿于5月11日出席上海侨办与解放日报主办的文化讲坛之“世博侨胞情”上发言。

  他说,从中国经验到世界创新,世博会积累的智慧成果,将是属于全中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上海世博会在推动创新发展的同时,倡导多元文化的交流和互动,鼓励跨文化的碰撞和进一步的融合。

  “当我们每一位步入世博园的参观者,收获精神滋养、完善人格塑造、实践文化共享的同时,上海中国,也在书写新的创造。”

  不过,当全世界在上海世博园空前欢聚,在追崇“生活更美好”之际,张晓卿想到了青海玉树人的生存。

  不要忘记汶川玉树

  “前不久,国旗降下,一个伟大的民族再一次失声。这是两年中,我们迎来的第二个为平民伤逝的全国哀悼日,这是共和国60年来第二个为平民设立的全国哀悼日,也是上下5千年来,中华民族迎来的第二个全国哀悼日。

  “从汶川到玉树,苦难同胞又在地震的废墟中呻吟,无辜的孩子,琅琅的读书声,又一次嘎然而止,我们失去了两千多个曾经生动的、微笑着的同胞。”

  他说,当一个民族再一次集体流泪,不仅仅是在向突如其来的夺命大灾,宣告一个5千年来压不倒、击不垮的民族拥有生生不息、万众一心的勇气和信念,也是在向活着的人宣告:人要活得有尊严,人民的生命价值高于一切。

  “在世博会的包容和多元精神下,在‘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下,我们不要忘记汶川和玉树。”

  让世人体会中国软实力

  张晓卿认为,世博对中华民族带来了刺激,让众人了解文明的前沿不仅是硬实力的比拼,也是软实力的较量。

  “软实力的真正涵义,在于要有一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力量,让别人打从心底里佩服你。”

  他说,中国在新世纪的巨大任务,是要实践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再把传统文化作“创造性的转化”,并能够在现代的经济社会中,变成一面文化的旗帜,不会只是物质的奴隶,而是富裕社会的主人,共同来分享当前中国的“盛世。”

  “上海世博会为我们呈现的,不仅是简简单单一个机器的发明,一个景观,它还给我们的是一切连起来的文明体系。”

  他相信,每一个人走进世博之后,都有自己的发现。

  穿越世博之后,这种文明,一定会对每个人的生命形成一种新的体验和领悟。

  国际力量跃升 中国展现大国风范

  张晓卿说,从2008年的奥运到2010年的世博,人们可以看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力量正在跃升,冲向全球现代化的前沿,展现大国的风范。

  他说,百年前,上海有一位文人陆士谔写了一篇对未来中国的预测,梦想中国在一百年后,会在上海举行世界博览会。

  “这篇文章当时只是一位落难知识分子在国家陷于风雨飘摇之际的遐想,期望中国会在感情的废墟中站起来。”

  他说,在一百年之后,上海恰好以雷霆万钧之势举办了世博会,展现了中国现代化的最新力量。

  “我们从全球各地回到中国,回‘家’看世博来了。‘家’,是一个非常温暖的字眼。家,是每个人的避风港。”

  张晓卿感谢国务院侨办和上海市侨办举办“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的系列活动,让身居海外的华人,有缘参与世博。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世博记忆和感情。我记得,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曾经这样说过,上海世博会得到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全力支持,他们和13亿内地同胞一样,都是本届世博会的主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