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萨省争移民人才 华裔新移民转战须三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萨省争移民人才 华裔新移民转战须三思
2009年04月02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在金融海啸下,加拿大各省经济受到冲击,但萨斯喀彻温省偏偏一枝独秀,为应付当地经济发展,萨省在全加招聘人才。当萨省大力在安河招揽人才,甚至以2万元学费回扣作招徕,但有华人人力资源公司表示,华裔新移民或学生冲出大多伦多,到其它省份闯事业,固然是好事。但萨省地区冬天既冷又长,加上当地华语小区服务不及本地多,社交圈子亦不大,要在当地长期工作及居住并非易事,待业人士必须三思。

  在多伦多及萨省的沙斯卡通市均有办公室的亚太人力资源公司杨旭向明报表示,华裔新移民想在加拿大有更进一步发展,“的确要外出走走,太依赖多伦多(生活方便)的环境,反而不利事业”。然而,华人考虑外闯时,则须谨慎考虑。

  他说,新移民选择在大多伦多地区落脚,多因本地有朋友及亲戚,加上本地各方面的华人小区服务亦相当充足,可助他们融入新生活。

  反之,在萨省地区,对外都以英文沟通为主,购物亦不及大多区方便,华人圈子亦不大,不易认识同声同气的朋友。况且,萨省气候比安河更长更冷,新移民尤其来自中国南方,绝不容易适应。

  至于2万元学费回扣是否吸引则视乎个别情况而定。他说:“若有心理准备在萨省长时间居住及工作,不妨将回扣视为奖赏。但千万不要单为了两万元而做出(迁省的)决定。”

  勿为2万元冲动作决定

  对于近年到萨省工作的华人有否增加,杨未能提供具体数字,但他不讳言,过去,华裔新移民对萨省毫无认识,更别说前往工作。但随着安河近年经济转差,待业人士找工作愈见艰难,确令多了华人蠢蠢欲动,有意外闯。

  萨省两级政府及当地商界更于3月31日和4月1日在大多伦多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招聘会,吸引上千名待业人士参加。当中亦有华裔。一名到招聘会的华裔学生张小姐觉得招聘会为她提供很多资料,但就不知道招聘会以招揽学生或职员到萨省工作为主,当她从记者口中得悉后,马上表示没有准备到省外工作,她亦不觉得萨省学费回扣计划吸引。

  但另一名刚抵达多伦多两周的方小姐则表示,到省外工作不是问题,皆因她在这里朋友﹑亲戚不多。大前提是要找到一份工作。至于学费回扣,“若能帮我做回自己的专业,亦很乐意修读课程。”方小姐说

  另一名在大学主修社会学﹑曾在出口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关先生,在现场逗留了两小时,觉得该招聘会对他帮助不大,为此他更有点失望。

  “我想找一些有关与金融或银行的工作,但招聘会中大部分都是学院招生,真正聘请职员的只有少数,而且亦只限于保险或零售店售货,合适他的要求不多。”关先生说。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