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开: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印尼华文媒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张明开: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印尼华文媒体
2009年09月16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印尼华文媒体

  作者:张明开(印尼《千岛日报》社长)

  印尼是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同中国、印度以及东盟国家一样,受到世界金融风暴的冲击,却还能平稳地甚至快速地增长。2009年上半年印尼的经济增长率,还能保持在6.4%,人口的年收入估计还能保持在2000美元水平以上。

  印尼虽然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不大,但由于历史因素,印尼华人,包括华社情况和华文教学情况,都还不能全然摆脱歧视政策的残余影响,享受真正民族平等权益的待遇。这个困难,主要起源于苏哈托执政时期实行的歧视华人和同化华人政策。这政策使华人新一代变成了华族文化的“睁眼瞎”,变成了缺乏中华情结的迷途羔羊。所幸的是,违反历史进程规律的反动统治终于在1998年退出历史舞台,印尼开创了民主革新时代。自此,在印尼新形势格局和中国和平崛起后新格局的影响下,印尼华人的命运逐步获得了改善,印尼华人成为主流民族成员的地位获得了法律上的确认。目前国家和社会承认,印尼华族人口总数达1000多万,是印尼民族的第三大族。在2009年立法机构和总统选举中,华族成为各政党争相争取的对象,充分说明了华人的政治待遇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是形势好的一面。但苏哈托集团歧视华人的政策仍然产生着深远的影响,这影响不是短期内可能全部消除的。

  目前,印尼华社面临着继承和弘扬祖籍中华文化和中华美德的问题,面临着把中华文化和中华美德同印尼的固有文化和固有美德结合起来成为印华文化的问题。这些都是印尼华人必须解决的问题。

  不容否认,苏哈托集团反华政策带给了印尼华人巨大的困难,印尼华人社会为克服这个困难,必须重新建立华社的三语学校,重新健全华社的组织,重新发展华文媒体。这些工作做不好,别的一切都免说了。目前华社中真正实干的领导人逐渐老化和减少。这问题是华社实际存在的问题,全球金融危机没有给印尼华社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而是歧视华族政策的上述后遗症在困扰着印尼华社的健康发展。华族对此应有深刻的认识,并且找出解决的途径。

  中国和平崛起的理念是: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和民族之间,人类和大自然之间,都应该和平共处,相互照应,共同生存和发展。这个理念正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核心,越来越受到国际友人的欢迎。套用中国惯用的词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有识之士都主张,华族遇到的问题,应设法在此框架下取得解决。我百分之百地赞成这个信念,谨此与国外华界共勉。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