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裔女孩郑裔琳:被称作"获奖专业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西兰华裔女孩郑裔琳:被称作"获奖专业户"(图)
2009年11月27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西兰华裔女孩郑裔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新西兰华裔女孩郑裔琳被老师称作“获奖专业户”,虽然,她今年只有14岁,但得到的获奖证书拿在手里有厚厚一迭:2009年新西兰数学竞赛第一名、澳洲数学竞赛第一名、澳洲疑难问题解决奖、数学极限挑战奖、科学竞赛奖等。她之所以被称为“获奖专业户”,是因为只要她参加竞赛,就一定会拿着奖项回来。从小学到高中,她参加的竞赛很多,拿到的奖也很多。她说:“我喜欢挑战,喜欢参加竞赛,喜欢竞赛的这种气氛。”

  多才多艺的女孩

  位于奥克兰市中心的著名中学AIC,坐落在一片建筑的丛林中。午间休息的学生们有的三三两两地在走廊上走动,有的在教室外活动。郑裔琳坐在教师办公室里,用一种从容、大方的态度跟记者谈话。就读AIC高中3年级的裔琳身着校服,戴着眼镜,阳光、大方,眉宇之间透着灵气。

  跟我们想象中学习优秀的孩子不同,郑裔琳并不是一个只知道读书的学生。她的学习并不偏科,而是有着非常广泛的爱好,喜欢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除了在学校里学习的几门主课外,她还喜欢市场经济学、计算机、外语、钢琴、画画、戏剧、演讲、游泳、网球以及女子足球。

  裔琳获得的数学奖项最多,但实际上,她的计算机学的最好。她在小学6年级的时候,就会使用专业的电影剪辑软件。她当时所在的学校每天早上要播放校内电视新闻,她的工作就是把拍摄的新闻剪辑成新闻片,在校内新闻上播放,她还能做一些特技。电视剪辑软件是一套非常复杂的程序,通常大学电影剪辑专业的学生才开始学习,而裔琳在小学就可以掌握相当的技巧,的确令人刮目相看。

  裔琳的画画也非常出色,她在学校里画的画常被老师拿出去展览。记者看到她带来的一些人物素描,线条流畅,形象非常生动。

  游泳和网球是很多新西兰孩子所喜欢参加的活动,但是,喜欢女子足球的就非常罕见了,裔琳说,她非常喜欢足球,是学校女子足球队队员。

  作为一个华裔女孩,裔琳的中文和英文不用说是非常棒的,令人称奇的是,她的法语和拉丁文也很好。她学了3年法语,口语水平达到流利与人交流的程度。她的拉丁文足以让大学拉丁文专业的学生汗颜,词汇量以及阅读能力都非常强。

  很多孩子把学习钢琴看作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那通常是他们最不喜欢的一门课,因为练琴太枯燥和乏味了。然而,裔琳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孩子,对她来说,只要是需要做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得很好。她学琴的速度令人惊讶,学了两年钢琴,今年就准备参加钢琴8级的考试了。

  孩子通常可能在一个科目或者两个科目里表现出色,但是,在这么多的科目里有很出色的成绩,不能不说是一件奇迹。

  好女孩是这样锻炼的

  极强的接受能力、好奇心以及强烈的求知欲是裔琳的特点,她学任何东西都非常主动积极。在跟她的谈话中,发现她几乎没有说过她不喜欢什么,她爱好广泛,对任何东西都有好奇心。对于所学的课程,裔琳在课堂上就能接受和消化,这样她在考试的时候,几乎不用怎么复习,就能有一个很好的成绩。

  她很善于动脑筋,有很好的组织能力。一次,奥大的科学竞赛要求参赛者以小组为单位来参加,裔琳就发动班上的同学,一起参加这个竞赛,并以最快的速度组成小组。最后,她们这个小组获得了科学竞赛大奖。

  很会利用时间学习,是裔琳的另一个特点,裔琳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每天把大量时间花在书本上。但是,她会巧妙地学习,如在帮助妈妈干家务的时候记忆单词,这样既学会了单词,也让自己的学习变得有趣。

  裔琳的能力不仅仅体现在书本知识上,也体现在生活上。今年早些时候,裔琳全家去澳洲旅游,订旅馆以及做出行计划都是裔琳的工作。在知道大概的预算和目的地后,裔琳便开始查阅数据,最后定出了详细的行程和方案,包括去哪些景点旅游,在什么地方呆几天。方案制定好以后,全家人一起复查通过。最后,由裔琳订好所有的旅馆以及车船、飞机票。当他们到达第一个目的地的旅馆后,裔琳马上去拿了当地的人文、历史、建筑等有代表性的景点介绍的小册子,根据实际情况再调整方案。这次出行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赶乘飞机之前,怎么也找不到机票了,大家都非常着急。眼看着飞机就要耽误,这时,裔琳说:“妈妈,不用着急,我记着我们的机票号呢。”他们到达机场后,裔琳凭记忆输入了机票号,得到了电子系统的确认。妈妈非常惊喜,问她怎么记得那么清楚。裔琳说,她前一天晚上看过机票,记住了上面的号码。

  当问裔琳有什么诀窍记忆那些非常抽像的东西,她说,用图形来记忆。她眼中看到的东西会在脑子里像拍照一样留下图片,当需要这个数据的时候,大脑中的图形便会被搜索和调出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