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相逢 华侨华人异乡过年方式各异情意不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两节相逢 华侨华人异乡过年方式各异情意不减
2010年02月11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6日,美国华人春节联欢晚会在洛杉矶热闹登场,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总领事张云与1千多名华人华侨观看了美中文化艺术团演出的精彩歌舞节目。上海平和双语学校舞蹈团、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舞蹈团也参加了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中新社发 卢威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华侨华人异乡过春节 方式各异情意不减

  作者 南若然

  农历虎年春节进入倒计时,遍布五大洲的华侨华人,正把喜庆的气氛洋溢到世界各地。中新社记者采访了部分海外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他们表示,虽然不能在祖国同亲人一起欢度春节,但仍会用中国传统方式迎接虎年。而和春节不期而遇的情人节,更为华侨华人的异国新春增添了一抹浪漫色彩。

  魏博十岁时跟随父母从中国青岛移民到巴西,今年将迎来在里约热内卢生活的第18个年头。他表示,除夕当天,曾在巴西开中餐馆的母亲会亲自下厨,做一桌地道的中国年夜饭。

  他说,“鸡鸭鱼肉从普通超市买,粉丝、皮蛋等一些中国特色食品则去东方街购买,现在里约和圣保罗的中国店越来越多,连以前的日本店也开始卖中国食品了。”

  在巴西生活近20年,魏博一家人仍保留着很多传统习惯,比如大年三十供奉祖宗牌位,以及收看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魏博还表示,巴西的华人庆祝春节别有特色,激情桑巴舞者也会助兴中国年。

  魏博目前还没有找到意中人,因此在这个与情人节撞车的春节略感孤单。他自嘲地说,“巴西情人节是每年的6月12日,有女友的话,我一年要过三次情人节,中国的、美国的、还有巴西的。今年可以轻松一下了。”

  美国加州佩珀代因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小陈,今年将首次在异乡度过春节。他说,“大年初二学校将进入期末考试周,所以这个春节要在备战考试中度过了。虽然不能和爸妈一起过年,但把考试顺利搞定,他们肯定会非常高兴。”

  小陈说,农历春节期间,学校为中国学生组织了聚会,他也打算抽空和几个中国朋友去中国城吃饭唱歌。目前单身的小陈打算自动忽略情人节,他笑着说,“我学的是商科,在女生中是很受欢迎的,到时候说不定有人主动约我。”

  在英国求学五年,张浩飞日前终于提交了博士毕业论文,即将从格拉斯哥大学毕业。他说,“今年春节又要在英国度过了,春节后完成毕业论文答辩,会抽时间回国看看。”

  不过张浩飞并未因无法回国过年而感到遗憾,“今年终于结束了剩男生活,能和女友一起度过情人节和春节了,因此很高兴。”

  他上周末已经迫不及待地采购好了年货,连春节期间的节目都想好了,“除夕跟女友一起,嗑着瓜子看春晚,情人节再去英国的最北部旅游。”他表示,在异国他乡和相爱的人共度新春和情人节,这是最浪漫的事。

  来自中国海南的西班牙华侨曾婵婧表示,“我来西班牙快四年了,这四年里学了一门语言,读了一个学位,找了一份工作,换下一份工作居留,然后嫁了一个好老公,怀了一个宝宝。人生最重要的大事,我在这个从陌生到熟悉的国家和城市,都做完了。”

  她表示,春季期间西班牙华人会相互邀请亲戚朋友到家中聚餐。“今年西班牙的冬天非常冷,当地过年的气氛也没有国内那么浓,不过对我而言,虎年春节最大的任务就是安胎。”(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