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国人焦虑感 新加坡政府提高新移民申请门槛(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消除国人焦虑感 新加坡政府提高新移民申请门槛(2)
2010年03月06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过,由于新加坡公民生育率一再创新低,政府还是有必要通过引进外来人才来满足新加坡的经济发展需要,并且绝对不能规定一些工作机会必须保留给新加坡人。

  流动人口125万

  截至去年6月,新加坡近500万人口当中,有约125万人是为了在本地打工而暂住的流动人口。虽然当中以持有工作准证的外来劳工居多,但也有不少是持有就业准证、跟本地白领直接竞争的海外专业人员。

  议员英兰妮(丹戎巴葛集选区)就指出,由于经济复苏所带来的好处不是雨露均沾,不少仍活在经济衰退阴影下的新加坡人,对外国人的存在倍感威胁,认为他们不单是来抢饭碗,也将组屋价格推高到一般国人无法负担得起的水平。

  她巧妙地将这个新加坡公民与新移民之间的矛盾,比喻成亲生孩子认为父母比较疼爱养子的一种不平衡心理。她指出,政府有必要消除国人认为新移民分薄了国民利益的印象。

  黄根成针对外来人才在职场上与本地人竞争的问题做出回应时,强调如果我国要在国际上竞争,就不能把他们拒于门外。这是因为这些外来人才不来我国帮助我们跟其他国家竞争,将到其他国家去跟我们竞争。

  “接下来的全球竞争将不断加剧,我们必须吸引有高技能的专业人才来壮大我们的劳动队伍。”

  他以跨国银行巴克莱(Barclays)为例,说明新加坡对外来人才敞开门户的政策如何帮助它引进扩展业务所需的人才。这家银行因没受到太大的人手调派限制,才能顺利扩充,并在过去五年为新加坡人制造了近1000个全新就业机会。

  不过,他也坦承政府近年来所批准的永久居留申请确实比2005年之前来得多,然而这主要是因为政府要争取在这段经济增长强劲时期,大力吸引和留住外来人才在本地落地生根。

  针对议员姚智(麦波申区)和陈振泉(丹戎巴葛集选区)所提到的关于政府将如何帮助促进新移民融入本地社会的问题,黄根成强调政府接下来在控制新移民人数和素质的同时,也会透过刚在去年成立的国民融合理事会(National Integration Council)进一步帮助永久居民和新公民更顺利地融入本地社会。他不忘提醒国人,要达到这个目的,也需要他们和新移民全力配合。

  他向国人保证政府在引进高素质新移民的同时,仍会坚守以新加坡人为重的一贯原则。政府为此已在最近陆续调整政策,以更明显地区分公民和永久居民在教育和医疗领域所能享有的津贴。

  不过,他也强调新加坡必须继续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以保持竞争力,并维护社会和谐凝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