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列席侨胞:海外华人应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政协会议列席侨胞:海外华人应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
2010年03月13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海外华人应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作者 南若然

  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部分海外侨胞12日下午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形象近年来不断提升,但仍面临不同程度的危机,应该从提高教育水平、融入当地社会等方面做努力,并运用法律或政治手段争取应有权益,捍卫和树立海外华侨华人的良好形象。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王灵智表示,近年来美国华人形象大幅提升,这既得益于中国经济、政治地位的不断提高,也离不开华人对美国的巨大贡献。

  他说,“20世纪下半叶,中国很多顶尖人才来到美国学习和研究,并在科技等方面对美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目前,华人在美国是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群体之一,2009年以来美国华裔参政更是成效卓著,这对华人地位的提升有很大推动作用。”

  王灵智表示,不可否认,由于种族歧视、文化差异、个人习惯等原因,海外华侨华人目前仍面临不同程度的形象危机。“美国华人应该团结起来,利用法律或政治途径争取应有的权益。并应尊重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习惯,避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和冲突。”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季奕鸿认为,海外华侨华人应该从提高教育水平、规范经营融入当地社会、善于法律维权三方面提升整体形象。

  季奕鸿曾经历过不少因文化差异导致海外华人面临法律制裁的案例,如今这种情况已经明显改善。他表示,“华人地位正随着中国经济的增强而提高,如今再碰到这种情况时,当地政府会慎重考虑,中国使馆在必要情况下也会出面维护华人利益,这对华人形象有很大帮助。”

  季奕鸿表示,法律既是保护自身的武器,也是到国外投资的先决工具。“遇到侵权事件,华侨华人应该将维权坚持到底。但目前海外华侨华人中存在大量弱势群体,语言和经济上的困难使维权之路异常艰难。”

  他说,“我们应该摸索着把这条路走到底,并从立法层面维护华人权益,这也是今后欧洲华人要做的事情。”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副会长陈友信表示,华人社团在马来西亚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代表民间的声音并担负下情上达的责任。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马来西亚的华团声望非常高,不论是汶川地震、台湾风灾、印尼海啸、海地地震均踊跃筹款,这帮助华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华文教育同样大大提升了华人形象,他说,“马来西亚第二第三代华人对于中华文化的热爱,同第一代是一样的,这主要归功于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的全面发展。另外,我们不只用华文传播形象,还跟当地人沟通,打入主流社会。”

  2010年,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38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列席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列席人数创十年来最多。(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