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葡华人女性婚姻面面观:高风险高代价换得伤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葡华人女性婚姻面面观:高风险高代价换得伤痛
2009年03月26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海外华人婚姻因其特殊的生存环境和异域文化的影响,具有与众不同的鲜明特征。葡萄牙华人女性的婚姻状况到底如何呢?日前,记者对此做了专门调查。

  期到散伙 市价交易

  两年前,三十五岁的阿彤是通过朋友的前工友阿光介绍,被阿光餐馆的老板以其它的方式申请到了西班牙。到达西班牙后,在阿彤交完了相应的费用之后,餐馆老板明确告诉阿彤他这里不需要工人,让阿彤另谋高就,但每个月必须按时交五百多欧元的保险,三个月一付,如果中间有所间断,就直接把他的居留废掉。为了这张无法取到的居留,阿彤只得又偷渡到葡萄牙。

  原以为阿光还可以照顾一下自己,没想到等阿彤出来后,阿光这时候已辞工去了外省开店去了,之后就因为种种原因联系不上了,而阿彤的朋友回国了,也帮不了阿彤什么,在葡萄牙举目无亲的阿彤根本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只得走一步看一步。只是听说第一年的居留受地域和行业的限制,为了不被警察抓到,阿彤只得冥思苦想在当地找了一份对口的工作。所在的城市,是葡萄牙北部一个小城市,但为了能够保住自己的居留,初来乍到的阿彤只得降低要求去做了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洗碗工,打算慢慢从基础学起。

  葡萄牙虽有经济危机的迹象,但还不是十分严重,尽管没有技术,但阿彤找工也还不难。

  就这样,阿彤就在当地安顿下来了,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自己的生活。几个月后,有人告诉阿彤可以用假结婚的形式,找一个鬼佬将自己嫁出去。这样既可拿到合法居留,还可以与鬼佬协议“结婚”,三年为一限期,期到散伙,不过,要付上一大笔钱,目前市面价是一万至一万五欧元。

  “假结婚”形式多种多样,有的一手交钱,事成之后再交货,有的好梦成真,两人培养出一段真感情,过起了真夫妻的生活,但这是极少数的。也有的被当作性伴侣蹂躏糟蹋,吃亏打掉牙还要往肚子里咽。也有的被敲诈,中途悔约,只落得人财两空,赔了“丈夫”又折兵……海外“假结婚”这种高风险、高资金的代价,换取的多是低廉的承诺,使当事人满怀无奈与辛酸。

  无言婚姻 未露玄机

  来自湖南四十岁的大姐木英,通过在葡萄牙打工的乡亲介绍,认识了比她大二十岁的一位葡国退休工人。葡国男子不会讲中文,木英不会讲葡语,结婚时,靠翻译帮助了解对方的身世和法律条文。他们如今已经一起生活了二年,由于语言不畅通,无法与另一半深入交流。葡国男人有洒脱不羁的天性,但自立性差。木英吃苦耐劳,勤俭持家,两人性格互补,也算幸福,按湖南大姐的话说,留在葡国,比无证者的生活强出百倍。

  可是,三年后却发生了一件令人难以想象的案件:当地法院接到六十五岁的葡国男人的投诉,指自己两年前透过朋友介绍认识现年四十岁的木英,来自中国湖南的妻子,双方认识了三个月就结婚,妻子也顺利取得了葡萄牙身份。

  但妻子后来仅仅与他共同生活了二年,并以家人在中国投资为由骗光了他所有的积蓄,连他名下的汽车都遭妻子盗卖,眼见床头金尽,妻子又以协议离婚方式,要求分割他名下仅有的房产,他在忍无可忍之下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要求妻子返还投资金额,并请求法院撤销妻子移民身份。

  移民律师表示,移民法属行政法,不属刑事或民事,案件中事主想循法律途径要求移民局撤销妻子移民身份难度相当高,他必须向移民官证明当初担保妻子移民时所言不实,双方婚姻并非基于爱情,而是为了“移民”的目的。但事主如何举证并自圆其说都有相当的难度,稍一不慎可能被移民官认定是共谋欺骗。至于骗财部分举证更加困难,女子家人说是聘金和馈赠,在双方各执一词下,法庭无从认定。

  糊涂婚姻 翻脸成仇

  浙江青田籍大专毕业的女子晓岚办商务考察来到葡国,目的就是为了找个葡国人结婚,她坚信在葡国的土地上有一位白马王子在等待着她的到来。她想先“黑”下来,以结婚改变身份后,做点国际贸易,赚到钱第一件事就是带葡国丈夫回中国,在亲朋好友们面前显耀一番。可是她不知道,在葡国有她这样想法的华人姐妹,何止是她一个。

  晓岚是从西班牙无证者的行列中坐货车又偷渡到葡萄牙的。后来她是结婚了,丈夫是个与她同龄的中年男人,长得也帅,晓岚依然美丽,但是,一对夫妇,仅仅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从吵架发展到大打出手,以至于邻居报警,法官开出了隔离令,到了后来男方家人更是赤裸裸地威胁,扬言要把女方赶回国,甚至要让她“尝尝他们家族的厉害”。

  事情到底是怎样发展到这一地步的呢?要从一年前开始说起,一年前晓岚还在国内,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由于她谈了两次恋爱都没有成功,她的父母便自作主张地帮她物色到了一个“国外女婿”,几经撮合,晓岚经过当时在葡萄牙打工的朋友的介绍,认识了葡国中年男人乔治,两个人聊过几次之后就确立了恋爱关系,并领取了结婚证。

  接下来晓岚辞掉了自己的工作,专心来到葡萄牙跟自己的老公过日子。两个人一开始确实过着幸福的日子,但是没多久,这种幸福就被打破了,事情的起因是一个普通的电话,晓岚刚来到葡萄牙的时候,在这里连一个朋友都没有,只有一个远在南部法鲁区的高中同学,也是出于礼貌,到了葡萄牙之后不久,她就给这个同学打了一个电话。可就是因为这个电话夫妻俩就大吵了一架,因为乔治觉得她“不规矩”,一到葡萄牙就给别的男人打电话,晓岚则觉得很委屈,被人冤枉的感觉当然不好受,两个人就这样吵了起来,后来在气头上的乔治更是动手打了晓岚。

  从这个时候开始,两个人就经常因为一些琐事吵架,动手也是常有的事情,让晓岚不能接受的是,乔治动手打她经常是找别人看不到的部位,让她有苦也说不出。而且她一不会语言,二又人生地不熟,只能是苦水咽到肚子里。(新凯)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