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汉语热引爆市场需求 汉语教师供给仍显“短板”

2010年11月09日 10: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加之孔子学院在海外的日益壮大,“汉语热”正在全球蔓延,对汉语教师的需求也在不断走高。但笔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与对外汉语教师紧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对外汉语人才在质量上仍存在着一定的“短板”问题。

  “汉语热”导致对外汉语教学人才日益短缺

  “受几所韩国学校的委托,现面向全国招聘赴韩国进行汉语教学的中文教师,办理工作许可。”、“受泰国学校的委托,现面向全国招聘150名赴泰国进行汉语教学的中文教师。”、“受新加坡学校的委托,现面向全国招聘赴新加坡进行汉语教学的中文教师”——这是笔者最近在“对外汉语教师网”上所看到的信息。

  据了解,随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大,也引发了新一轮“汉语热”。像两年前还只有200多名中小学生就读的美国芝加哥孔子学院,如今已有超过12000名的学生。目前,全世界有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在很多国家,学汉语的人数正以每年50%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汉语热”的兴起直接导致了对“汉语教师”需求的激增。据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年至少需要1万名对外汉语教师,而我国仅能派出2000人。预计到2010年底,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1亿人,至少需要500万名汉语教师。

  由于从事对外汉语教育工作必须取得相关的资格认证,因此对外汉语教师的短缺也使得“洋证书”对中国市场青睐有加。今年3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与国际认证协会(IPA)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将“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引入中国。在刚刚结束的10月30日的考试中,就有近3000人参加了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20多个考点的考试,较上次的考生人数增长了一倍多。

  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基地“京师环宇”副主任白泉老师告诉笔者,每期培训都出现毕业学员供不应求的情况。由于“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已获得了美国联邦政府的全面认可,并得到美国国务卿的签字,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国际权威性,使得这一证书成为中国地区唯一获得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全面认证,并由中国使领馆代表签字的证书。凭借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可申请获得中国驻美大使馆对证书及学历的鉴定,为出国留学及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并不容易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对外汉语资格证书的教师才1万多人。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虽然对外汉语教师薪资水平比较高,但采访中发现,雇主对汉语教师的要求也并不低。在“对外汉语教师网”上笔者注意到,一般雇主除了要求对外汉语教师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外,还对具有普通话等级证书、学历证书、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等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而按照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布的《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对外汉语教师应具备一定的汉语及外语知识与技能,了解中国和世界文化知识及其异同,掌握跨文化交际的基本规则,了解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规律和学习者特点,能够帮助学习者成功学习汉语,具备教学组织和实施能力。

  而现实情况不容乐观。据透露,不久前,国内曾经选拔了近百名汉语教师赴美教学,其中几乎近大半人不能够达到美方要求。京师环宇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基地副主任白泉曾经作为评委参加美国使馆选拔中文教师赴美的面试工作。对此他指出,很多候选人英语口语相当出色,但是不少人却连最基本的语言学常识都不了解。白泉副主任表示,第二语言教学有其自身规律,会说汉语并不一定能教好汉语。因为除了丰富的汉语知识外,教师还需要了解学习者母语的语言特点,了解其在学汉语时最容易犯什么错,以及学习者自身的文化背景等,而这些离不开系统的学习和训练。以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为例,虽然它的“门槛”并不高,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在校大学生大二(含)以上者即可报名考试。但是,作为选拔人才的考试,“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要求考生知识面广,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因此,非对外汉语专业的考生欲通过自学一次性通过考试有一定难度。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谈及目前对外汉语教学主要的困难和挑战时也曾指出,目前师资、教材等方面都很缺乏,尤其是在适应当地人的思维和他们的学习习惯上,还有很大差距。北京语言大学教师进修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宁志也表示,对外汉语教师首先要对教学本身有理性的认识;其次是中国文化;再次是汉语知识。此外,还有技能教学和跨文化交际的才艺等课程。另悉“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等级考试”除了考笔试:中国文化、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外语外,还要考面试:课堂教学能力测试。由此可见,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并不容易。(文/王玉琪)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