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举办全国书法大赛 1300名参赛者齐上阵

2011年02月14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只学3个星期书法就和1300名参赛者一起参加于2月13日举办的第28届新加坡全国挥春大赛,有谁有这个勇气呢?

  诺玛·辛德利特(Norma Hinderliter,50岁)不只是初学者,还是个不懂中文,不会说华语的墨西哥人。她的丈夫来新加坡工作两年,为了要了解新加坡,她选择学习一些华文文化,因为新加坡大多数是华人。

  她说,书法是很美丽和宁静的艺术,上书法课让她有机会多结交新加坡朋友。

  除了书法,积极的诺玛也开始学华语。比赛中,她虽然写了与赛题不一样的“吉”字,评审还是颁发鼓励奖给她和另外一名非华人。

  今年挥春大赛第一次在滨海湾浮动舞台举行。由于场地的限制,参赛者得席地而书,如古代人坐在地上写书法一样,成为了这次大赛的特点之一。

  尽管如此,主办当局还是有几张桌子供行动不方便的年长者或小孩子使用。

  李美美(家庭主妇,60岁)之前参加过两次全国挥春大赛,今年因为必须席地而坐对她不方便,本想打退堂鼓。她的孩子却鼓励她继续参赛,甚至特地带来了桌子,在她挥春时帮忙扇风。

  李女士的二女儿王贞俭(商人,33岁)说,他们几个孩子都鼓励母亲学书法,同时能多动脑,陶冶性情。

  除了新的书写方式,挥春大赛也第一次让公开组以至少一英尺的大字书写三两个字。

  新加坡书法协会会长陈声桂说:“现在粗毛笔在市场更普遍了,因此决定尝试用大字书写,看起来更有气势。”

  小学组、中学组、高中组的学生表现并不逊色。高中组冠军周若澜(立化中学,19岁)从3岁起在中国学习书法,如今已写了16年的字。她从小看到哥哥姐姐都学,觉得很好玩所以也想试试。她说:“现在书法已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了一种习惯。”练习书法对她而言是随性没有负担的。

  小学组的前3名同样像过去一样,由南洋小学捧走。南小的王丽珍(华文教师,60岁)说,南小所有小1小2学生正课中都有书法课,也有100多名小4以上的学生参加书法课外活动。她说:“这次派来的50名学生都是自愿报名的。”

  挥春大赛也吸引了其他国家的参赛者。公开组第2名的穆涛山(70岁)来自中国山西,他来新加坡探亲,由住在新加坡的女婿介绍他,参加了这次比赛。

  陈声桂说:“搞艺术没有界限,任何国家的参赛者都欢迎,办这些活动是希望能把文化传承下去。书法在,华文在。”

  本届比赛由联合早报与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联办,主宾是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政务部长符喜泉。(李熙爱)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