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国新州中文学校校长讲述工作点滴:累并快乐着(2)

2011年05月03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校长是家长的公仆

  采访中一位校长说,在中文学校当校长,受到许多家长和老师的尊重、学生的尊敬,这是真的。可是不管做一个什么样的决定,平均每个决定,90%的人同意,10%的人反对。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校长不仅会得罪家长,也会得罪老师和董事会的成员。如果按照中文学校每月出台两项校长决策来算的话,一年下来,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得罪一次了。

  管理着500多名学生的王校长坦言,作为中文学校的民选校长,在中文学校内,是千万要谨言慎行的。因为在中文学校内的每一个家长或者孩子,都有可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有自己的政治信仰,而中文学校,作为一个非盈利的中立机构,是不可以有任何倾向性言论的。一旦引起麻烦,会影响到全学校的正常运营。

  面对记者的提问,几乎所有的校长都认同,当了校长,已经“被”强迫对自己提出了最高的道德标准。因为,全校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长、每一位老师,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会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校长要求全体教务人员有高的道德标准,自己就一定要以身作责。不论是对学生、教师还是家长,办事要公道,对事不对人,一碗水要尽可能端平。

  还有校长吿诉记者,本来自己的孩子是在中文学校上课的,而在自己当选中文学校校长以后,孩子反而不在中文学校上课了,理由很简单,就怕别人说自己“端不平”,自己怕,孩子也怕。

  当校长,苦中有乐

  新州北部教授繁体字的中文学校戴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中文学校校长,苦中也有乐!戴校长说,辛苦确实辛苦,但是,当这个校长让自己认识了很多人,也让自己和家人交上了许多好朋友。

  戴校长在纽约上班,从事金融行业,平时下班回到家里,都已经快8点了,几乎不和周围的邻居交往。因为两个孩子到了中文学校,才开始到中文学校当义工、参加家长会,直到被推举当了校长,几年来建立起一个不小的朋友圈。朋友中间找工作、找房子,甚至于老婆孩子闹矛盾,也都找自己解决。有时候,看到自己发一个帖子,一呼百应的架势,还真是“乐颠颠”的。

  在普林斯顿中文学校当过校长的于先生吿诉记者,当中文学校的校长,让自己在公司里都受到关注。公司的老板听说自己受聘当上了中文学校的校长后,表示祝贺,居然还给自己每周一天在家工作的自由。后来,这个老板还为他所服务的中文学校申请了一笔不小的赞助,拿着赞助支票走到停车场时,他几乎得意忘形。

  目前新州的中文学校校长任职一般是一年,最多可以连任一次。新州中部一个即将卸任的中文学校校长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感言说,“当校长,比做几份工还累,长久的挑灯夜战,头发没掉完,人没累死,也会被老婆骂得半死。”当校长的,或许可以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把校长当”,但是,作为校长的另外一半,却不是公众人物,甚至有的时候,根本不被别人认识,于是,就会听到许多来自家长或是学生的各种议论。甚至有太太对有意连任的“校长”威胁说,如果你敢连任,我们就离婚。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许多校长都面临的共同问题,比如:中文学校教学效果不尽人意或者教师的工资、教师培训、教材的选择等普遍问题。教师是不是应该跟班走?学校是不是应该开设家长的文体课?学校该不该设立家长休息娱乐室?如何向公司申请中文学校捐赠?中文学校怎样找到在社区中的地位等等。(张立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