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加拿大华裔家长寄望子女语言学习拥有“三把刀”

2011年05月20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消息,日前,有报道称加拿大约克区法语学校的华裔学生人数倍增,出现了人满为患、一位难求的罕见情景。记者随后与一些华裔家长聊起孩子学语言的情况,大多的父母还是希望孩子不仅能保留母语,而且英语法语都能搞定,家长们认为,华裔孩子有了中文、英语、法语“三把刀”,一定会有好前程。语言的学习,不仅困扰着第一代新移民,华裔子弟也要为此奋斗不息。

  孩子母语差 父母也无奈

  2011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正在全国各地进行,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资料,华语是加拿大仅次于英法的第三通用语言,母语(Mother tongue)为华语者超过100万人,较1971年的不足10万人成长10倍以上。在家中讲华语者仅占全国总人口的2.5%,且主要集中在多伦多与温哥华两个大都会。

  根据统计局定义,所谓“母语”指民众幼年时期在家中所学得的第一种语言或5岁前在家中最经常使用的语言,且现在仍然听得懂。记者去朋友家开Party, 4个华人家庭,7个孩子,除了一个小婴儿和另一个15岁男孩外, 其他的孩子只会讲“你好再见”等简单母语,大家在谈论着其中一家人要办婚礼时,旁边的孩子竟然用中文问道:“结婚谁?”完全是用英文句式套中文的发音,让大家好一通笑。这个几个华裔孩子,凑在一起叽里呱啦讲英文,已经是极其普遍之事。

  近来,多伦多的中文学校如雨后春笋,关于华人子女学中文的争议也是此起彼伏。有家长对子女学中文太在乎,只是希望孩子尽早融入主流社会,也有些家长虽然送子女去中文学校,但子女不喜欢学也不勉强,但还是有一些家长积极督促孩子学中文。问起家长送起孩子学中文的理由,大多数是说,咱们的孩子是中国人的后代,理应当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沉淀,自己的老祖宗的文字都不懂,岂不太可惜。

  还有人说,而今中国的发展让世界瞩目,等孩子长大后,有机会找到个和中国沾边的工作的话,精通中文将是个优势。

  不过也有身边的朋友坦言,如此费劲让孩子学中文干啥,横竖咱们这辈子和下辈子都是在加拿大混,孩子能和咱说简单的中国话就不错了。

  问及孩子们,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中文太难学啦,特别是写中文字,那些笔画好难写哇。连中文学校的老师也说,华裔第二代学中文的基本效果是10个孩子里,会用中文简单沟通的有可能8个,能认一些中文字的大概就2、3个,愿意用中文写字的几乎都是在中国上过小学的孩子。可见华裔父母寻常说的看的中文,对孩子们来说,的确是不容易。就是那些一心巴望孩子成为中文通的家长,对说孩子蹩脚的母语,也是无可奈何,只有解嘲说:罢了,只能对不起老祖宗啦。

  孩子英法通 父母好辛苦

  加拿大是个典型的双语国家,其双语教育也是世界上开展得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1982年,加拿大联邦政府颁布了《加拿大人权利和自由宪章》,规定了如果家长提出让孩子用法语受教育的要求的话,只要人数许可,就必须在该地区创办法语班或法语学校。目前沉浸式(French immersion)双语教学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即所有课程都以法文来教。而今在加拿大约有59%的人讲英语,21%的人讲法语,但法裔公民对加拿大的影响远远大于讲法语人口比例,历届总理及其它政府要员,很多人的第一语言都是法语。

  对于大多数安省的学生来说,法语还是找政府工作的敲门砖。即便进不入政府工作,要想在职场、商业圈达到一定高度的时,法语可能就是晋升的瓶颈,因为加拿大有着众多的法语消费者,任何有威望的大公司都不会忽视这个庞大的市场。只能讲英语的人才在这样的消费群体面前技能是不完善的。所以,很多华裔家长都知道,孩子将来要想进入主流社会,从小打下坚实的法语基础是非常必要的。

  也许正是基于这些考虑,很多华裔家长在让孩子学英文、学中文的同时,依然鼓励孩子学法语。然而,由于大多数家长对法语和孩子一样陌生,,对孩子的法语学习很难帮助,对孩子的作业质量、学习进度根本是一团雾水,因此造成一些地区,法语学校还有法语班爆满。也有华裔家长为孩子学法语而“孟母三迁的。有位朋友就是方便孩子学法语而搬到了哈密尔顿市,仅仅两三年的时间,他们的女儿淼淼就能说很流利的法语,而且中文英文齐头并进。

  在大家的羡慕声中,淼淼妈妈却幽幽地说,女儿的语言成果,是丈夫放弃很多工作计划换来的。因为渺渺除了在学校学英语、法语外,放学后还要由父亲陪着到老师家做辅导,周末上中文学校,再加上平时还要练游泳、练跳舞、淼淼的爸爸简直就是女儿的专职陪练。这些多年过去,让一个原来雄心勃勃的男人,变成了“有女万事足爸爸”。

  不久前,淼淼在学校法语演讲比赛获奖,身边很多朋友来讨教,淼淼爸爸吿诉大家,孩子要想英法通,父母就要多辛苦,他相信,自己多年的付出很值得,将来女儿英法语都精通,手里就多了一把打开前途之门的金钥匙。这,也许就是很多华裔家长为孩子付出的心愿吧。(凯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