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山大学拟编写针对海外少儿新汉语教材

2011年06月19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6月19日电 (杨薇)中山大学国际汉语学院19日迎来30年庆典。记者在会上获悉,作为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之一的中山大学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正考虑编写四到六种教材,以满足海外越来越多汉语发烧友特别是少年儿童学习的需求。

  该学院院长周小兵表示,海外市场上流通的一些汉语教材多是针对成年人而设计,里面提到的一些成语让刚接触汉语的海外少儿理解起来十分吃力。他说,正在编写的这些教材将考虑增加网络元素,并配上丰富的图片,方便低龄学者更好地理解汉语。他强调,新的教材将结合非汉语母语者的学习习惯来设计,目前正在请相关专家进行评估。

  据悉,该学院所编的汉语教材至今已有20多种、逾40册。多种教材被译成日文、韩文、英文等在海外出版发行,其中《对外汉语教学入门》多次获奖,成为美国、韩国、越南等国家使用最多的教材之一。

  如今,随着海外大批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建立,汉语学习人数的增加和学习对象低龄化趋势,使得对外汉语教材的编写面临新的挑战。因此,不少国际汉语教育专家呼吁要突破对外汉语教材编写研发的瓶颈。在中山大学国际汉语教材研发培训基地工作的李铭建表示,如今的教材编写应当更具包容性和开放性,中国的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融入其他话语体系。

  很多专家在会上呼吁,要关注国际汉语教材和教学模式的发展以及转变,中山大学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对此,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表示,要将把国际汉语推向世界作为首要任务,基地会全力进行国际汉语教材的研发工作。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