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印尼华教机构邀请中国教师讲授汉语言要素教学

2011年07月01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尼华教机构邀请中国教师讲授汉语言要素教学
出席聆听的老师们。(图:印尼《星洲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印尼《星洲日报》消息,印尼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简称教联)与兴安会馆,于6月29日邀请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阿尔阿扎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教授肖祥忠,主讲“汉语言要素教学”。

  教联副主席兼文教部主任郭美华透露,当天有逾百位教师参与讲座。她希望老师们通过当天的讲座,获取更多有关教学的知识,加强教师汉语教学水平。同时,她也在会上介绍主讲人。

  在讲座时,肖祥忠透过分析双语教学的基本教学原则:动机诱导、对比分析、交际性、难点分散、循序渐进、直观性、可接受性、针对性、精讲多(巧)练、重现、容错以及启发性教学原则,谈到老师们在教学时必须掌握的基本教学概念。

  他呼吁老师们,语言的第一功能是交际,是通过特定的声音来表达特定的意义。学习语言的第一功能是交际。他指出,学习汉语不是要将所有的学生培养成汉学家,而是学习一项技能,让学生在不同的场合,在生活中实际运用和交际。

  与此同时,他指出,教育的方法很重要,教师将所学转化成知识,然后传达予学生的过程十分重要。他强调,作为施教者的老师,没有必要在课堂里向学生不断的说,学习汉语很难,汉语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要好好学习。他认为,这样的举措将让学生的学习取得反效果。

  在汉语语音及其教学中,他提到,人们的交际过程中,无论是用某一词语表示某一概念,还是用某一句法规则去组织句语句,最终都要用语音形式表达出来。在使用一种语言,如果发音不准,要么造成误解,要么根本无法沟通。“语音的学习是整个第二语言学习的基础,与学习汉字、词汇和语法不同,学习语音不是靠记忆和理解,而是靠听辨、模仿来培养新的发音习惯。”

  另一方面,他也在会上分享,有关第二语言学习者所面对的目的语语言难度等级。

  他解释,该模式将目的语的语言难度分为六级,从零级到五级,级数越高难度就越大。难度等级模式的制定,可以减少教学人员和教材编写人员预测的主观性,便于对比分析在课堂教学和教材编写中的运用。

  除此之外,他也介绍,学习汉语语音的基本概念,这包括音素、音节、声母、韵母、声调,其特点、结构、所面对的问题等事项。他透露,根据其观察,印度尼西亚学生在学习韵母方面几乎是没有面对太大的问题,只是要注重圆唇的发音,也要注意卷舌元音er的发音。他表示,其实可以从印度尼西亚语中,找寻和汉字相似的语音字,协助学生更好掌握发音。

  肖祥忠于1991年6月毕业于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文学系对外汉语教学专业,拥有20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他曾在2002年,在雅加达“现代语言中心(MLC)”从事华文教学和华文师资培训工作。在2004年10月至2006年8月,受中国国家汉办派遣,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大学执教。接着,在2010年开始在阿尔阿扎大学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工作。(陈香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