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荷兰华校学生家长谈如何让孩子快乐地学习中文

2011年08月03日 16:23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得年少的时候,我最不喜欢背诵。明明蛮喜欢的一篇课文,只要老师规定说必须“背下来”,这篇课文就马上变得讨厌了,因为背诵总是跟考试脱不了关系,而且背书的过程是非常枯燥无趣的。所以在决定让儿子学习《中华字经》之前,我曾有过疑虑,翻着《中华字经》,我直觉那些字对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太深奥了,有些字甚至到了我现在的年龄都很少用到,这种习字方式能有效吗?

  学习《中华字经》至今,儿子的情况还算良好,进步也很快,只是在写字方面比较没兴趣,大概因为那需要更多的耐心与时间才能完成,所以比起一笔一划地写字,他更喜欢认字。他喜欢“挑兵点将”式的游戏,要我把字打乱了来测验他,如果答对了,他就会很有成就感,如果答错了,他就会很不服气地把《中华字经》再拿出来比对一次,看到底该怎么念才对,然后我稍后把他答错的再问一次,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他觉得刚才错的现在已经都会了,从而减少孩子在测验中的失望与挫败感。

  没有人喜欢靠死记硬背来学习,然而无论学习哪种语言,适度的背诵绝对是必要的,特别是像中文这种有对仗的文字,它不仅可以让孩子逐渐领略押韵之间的和谐,还可以让孩子顺便学到同义或反义词。像《中华字经》第一课里,就有“昼白夜黑,日明月亮”这种对仗的句子,昼和夜是相反的名词,白和黑是相反的形容词,日与月是对仗的,明和亮是同义的,这短短八个字就让我的孩子了解了四种中文对应方式。我给孩子预习功课时,并不要求他背诵,而是逐字地解释,让他对每个字有初步的了解,这字怎么念?是什么意思?这也是他最感兴趣的地方,至于背诵或吟唱,就留给他在班上同其他小朋友一起进行,我想会比我单独和他背诵要来得有趣吧!

  我的儿子吴铮是个非常好动、顽皮的小男孩,注意力很难集中,所以需要我付出很大的耐心,提供许多的奖励来提升他的学习意愿。这里大部份的华裔孩子都会觉得学中文比学荷兰文要难得多,所以我想有困难的家长绝不只我一个。每个孩子虽然个性不同,自觉性不同,但普遍来说,都是喜欢玩耍甚于学习。我曾经试过要儿子先做功课,先学中文才准玩,结果他一面不情愿地写着字,一面惦记着玩的事情,表现得非常焦燥不耐烦,学习成果自然很糟糕,所以现在我的策略是先跟他讲好,他可以先玩,但玩够了要好好学习。这招通常很奏效,因为他想玩, 所以都答应得很爽快。

  因为觉得孩子没什么耐心,所以每次我们的学习时间只有十分钟至十五分钟,再长了他也坐不住,其实这十分钟只要孩子专心,我认为就足够了。《中华字经》的篇幅是一句四字,有时候他勉强只能学上一句,有时候状况好,也能学上三四句,我就完全顺着他的意愿,进行适度增减。中文的每个字都像是一幅图画,而图画式的记忆不能一次太多,否则印象就不深刻了,所以勉强和心急是没太大用处的,只能积少成多,慢慢地增加词汇,孩子压力小,学习的意愿也会高起来。对幼龄孩子来说,让他保持学习兴趣是很重要的。

  从吴铮会说中文起,我就跟他玩一种“故事接龙“的游戏,来锻练他的口语表达能力与想像力。我们往往随便起个故事的开头,然后一人说一两句,把故事长长地编下去。他很喜欢玩这个游戏,一点也不知道我的真实用意是在训练他的中文,其实这也是训练作文能力的开始吧。孩子偶尔展露的聪明实在令人惊奇:他六岁时就已知道部首与偏旁的归纳,比如说学过“消“这个字,当他看到“硝”与“销”时,就问我这几个字是不是念一样的音,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它们“旁边长得一样”;还有遇到草字头或三点水的字, 他会知道草字头跟植物有点关系,三点水的字跟水有关系,虽然不是绝对的,但不知不觉中他已学会了基本归纳法。看中文电视的时候, 能读懂几句电视上的字幕,于他已是不小的激励,因为“学以致用”的快乐总比学习过程要来得有趣。所以让孩子多看、多说也很重要,因为那是让中文融入生活的最好办法。目前唯一遗憾的是荷兰缺少一个中文图书馆,借不到适合孩子阅读的故事书,如果能有一个中文图书馆, 我想对孩子的阅读能力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

  《中华字经》的内容,乍看对稚龄孩子略显深奥,但对于孩子认字的速度的确有明显的提高。字经词句优美,归纳完整,音韵和谐,格式对仗,可以让孩子在记住每个字的同时,也领略中华文字之美,我相信这对孩子日后的造句与作文能力都会有明显的帮助。丹华的老师充份利用活泼教学方法,帮助孩子们快速而有效地学习字经, 又配合暨南大学编写的《中文》教材,提供孩子在口语与写字方面的练习,每周精简的家庭作业,也锻炼了孩子们使用中文和书写中文的能力,更可贵的是,通过字经学习,还提高了孩子们学习中文的兴趣。

  坦白说,中文不是一门容易的语言,让孩子们在现阶段爱玩的年龄建立对它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要每周持续地复习与练习,让孩子产生“使用中文”的意愿,让中文自然而然地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份。我相信在丹华和《中华字经》的帮助下,孩子们一定能够快乐地学习,慢慢地累积中文功底。(摘自:丹华文化教育中心网站 作者:学生家长 吴意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