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赴澳洲中文教师志愿者:努力行走 同心眺望

2011年08月05日 16: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赴澳洲中文教师志愿者:努力行走同心眺望
图为本文作者(左二)和学校的助教老师们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说:“时间永远分叉,通向无数个未来。”许多事情,当时看来不过寻常,回头再看时,却丝丝缕缕都春风般令人回味。

  从来没想过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澳洲的TIMBERTOP做中文教师志愿者。

  第一节课自我介绍的时候,我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白板上,并解释说“朱”是红色的意思。马上就有学生问为什么,我只好连比带划地说“朱”原意是“赤心木”,红心木头的意思。他们有了兴趣,接着问“蓉”是什么意思,我告诉他们是芙蓉花的意思。学生又问他们自己的名字在中文里有什么意思,我就解释了一些常见的英文名,比如杰克,我告诉他们说这个名字在中文里包含着杰出和对自己严格的含义,即便是根据发音翻译成汉语的英文名,我也尽量挑有美好含义的字。几乎所有的中国名字都有一些美好、特别的含义,因为名字寄托着父母长辈的祝福与美好心愿。看着他们“恍然大悟”的表情,我心里不由轻松了许多。

  中国的语言与文化博大精深,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说完,但俗话说:好酒也得吆喝着卖。我找来纪录片“Wild China”,让学生对中国的自然人文环境有一点直观的认识。我和学生一起观看电影《英雄》,跟他们解释讨论电影里反映出的中国文化。虽然只是很粗浅的解释和介绍,但是学生总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课后也追问个不停。

  除了主动地介绍,在生活中追求润物细无声也是很有效的。一次社会服务活动,有些学生不愿意捡拾伐木留下的树枝,那的确不是个轻松的活儿。我的一个学生对我说:“老师,你不是说中国有个古人说过,自己不愿意做的事也不要让别人做吗?老师,你也不想做这件事吧?”原来我有一次解释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没想到,学生拿这句话将了我一军。但是“己所不欲”是有层次的,这句话的背后有为他人考虑着想的含义。于是我想了想问她:“你愿意跑步的时候被树枝绊倒而摔伤吗?”“不愿意。”“那就对了,你不愿意,你也不想别人被绊倒吧?所以我们要把路中间的树枝拾起来。”我想这才是先贤心中的“勿施于人”。后来在假期旅游的时候,看见青年旅社的厨房墙壁上贴着一句话,意思是:请你别留下脏盘子,你也不想洗别人的脏盘子吧。文化是相通的,最基本的理念也是共享的,下次上课时也许可以拿这个例子解释给学生听。

  还有一次请同事吃饭,做了肉圆,英语翻译过去叫肉球。我对学生说:“这道菜的中文名字叫肉圆。我要教大家一个‘圆’字,这不仅仅是个形状,它在中国人的心里和团圆、圆满是连在一起的。希望大家像肉圆一样圆满幸福。大家知道中秋节吧,中国农历八月十五月圆时要吃月饼,我们希望月亮圆的同时家人也能团圆。”这件事过去很久之后,一次聚餐之前,我问大家想吃什么,学生异口同声:“肉圆、月饼。”哈哈,起码他们记住了一道中国菜和一个中国点心,他们在吃的时候也一定能想起“圆”的美好意义。

  在澳洲的一年,让我难忘,我也相信在许许多多的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中澳两国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会更加畅通。(朱蓉蓉 寄自澳大利亚 本文作者系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