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重视加强母语教学 让更多学生精通双语

2011年09月10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在家中讲英语的各族学生比率越来越高,他们学习母语并不容易,但教育部一直不断探讨如何加强母语教学,以让更多学生精通双语。

  根据教育部对小一入学新生的家庭用语进行的调查,过去20年来有越来越多小一新生的家庭主要用语是英语。教育部长王瑞杰昨晚透露在今年的华族小一新生之中,有高达61%的家庭主要用语是英语,又比去年的60%多了。

  他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中秋联欢晚会上讲话时指出,现在家中主要讲英语的学生比1991年的28%多了许多,加强母语教学也成了教育部一项具挑战性的目标。虽然政府推行母语教学政策并不是基于经济利益考量,然而现在亚洲经济蓬勃发展,却也给母语学习增添了新的动力。

  越来越多家庭以英语为家中主要用语的趋势不只出现在华族,其他族群也是如此。王瑞杰指出家庭主要用语为英语的印度族学生比率,也从1991年的49%增至2011年的57%;马来族学生则从13%增至39%。

  他为此强调学生需要学习母语,才能对亚洲社会和文化产生认同感。而接受多元语言和多元文化的差异,也是新加坡须积极维护的特点。

  他向应邀参加联欢晚会的多国外交使节、各族和各界人士讲话时,开始是用英语,半途改为华语,还打趣说自己身为教育部长,更要以身作则,因此应使用双语。

  中华总商会会长张松声透露这是王瑞杰首次以部长身份出席总商会的活动,并欢迎他同总商会保持联系。

  每年的中秋联欢晚会都是中华总商会的文化“盛宴”,安排了传统舞蹈、华乐与茶艺表演,还有书法示范、猜灯谜等。

  王瑞杰表示很高兴见到中华总商会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透过管理学院推出一系列华文课程,以协助从商者和其他人学习华语,并了解华族文化。

  他认为总商会的努力已在很大程度上协助政府贯彻双语教育政策,并希望新加坡的年轻一代都能用华文华语沟通,也能欣赏华族文化。

  中华总商会昨晚也颁发12份奖学金给三所大学的优秀生,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各有四名学生获颁商学系或中文系奖学金。它也和回教社会发展理事会联合颁发奖学金给两名杰出的马来族大学生,每份金额为5000元。(赵恺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