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国友人向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捐赠中国艺术品

2011年09月30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友人向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捐赠中国艺术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9月21日下午,年近7旬的戴尔斯堡高中校长米奇•马洪先生(Mr. Mickey Roger Mahon)先生风尘仆仆地从戴尔斯堡赶到了美国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

  马洪先生(Mr. Mickey Roger Mahon)是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的老朋友。去年12月份,马洪先生参加了美国中小学校长“汉语桥”冬季访华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访问时间虽短,但马洪先生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国文化的传承,以及学校良好的基础教育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回到戴尔斯堡后,他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同事们听,他希望戴尔斯堡高中的老师们能摒弃文化偏见,亲身去体验不同的文化,开发出多元文化的课程,进而把学生们培养成为具有多元文化视角的世界公民。在马洪先生的积极游说下,今年3月,戴尔斯堡学区的第一所孔子课堂终于建立起来了,中文课正式列入戴尔斯堡学区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校的课程计划。

  这次马洪先生来,是因为他妻子的堂妹丽塔•洛夫莱斯女士(Mrs. Rita Vaughn Lovelace) 生前酷爱中国文化,在她的有生之年,收集了许多来自中国的艺术品。洛夫莱斯女士去世后,在处理她的藏品时,马洪先生一下子就想到了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他觉得,这些来自中国的艺术品应当归属于孔子学院,这是中国艺术品发挥文化潜质和教育功能的最佳去处。另外,丽塔•洛夫莱斯女士生前就是孟菲斯大学的校友,将她毕生收藏的中国艺术品捐赠给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是再合适不过了。

  当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从皮卡车上搬下那几个重重的纸箱,打开一件件包装妥当的国画、古代仕女工笔画、瓷器、古式檀木家具及饰品时,大家的心里满是感动,同时也深深怀念着热爱中国文化的友人丽塔•洛夫莱斯女士。此情此景,更使人对戴尔斯堡高中校长马洪先生产生一种由衷的敬佩,正是有了像他这样高瞻远瞩、具有国际视野的教育家积极投身于中美文化交流,才使得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活动成绩显著,良好的社会影响蒸蒸日上。

  孔子曰:“德不孤,必有邻”,意为“有道德的人是不会孤立的,一定会有志同道合者相从。”这几年,孔子学院所获得的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更是印证了这句古话:当地名流谢尔德(Rudi Scheidt)夫妇捐赠大笔资金用于成立和发展孔子学院的亚洲研究/国际贸易专业;孟菲斯地区华人代表杨守礼夫妇,王禄威夫妇,胡惠明,熊小平,江浦淇,李育华,K.K.冯等多位老朋友为孔子学院的筹办和初创先后慷慨解囊;贝尔电话(Bell Phone)公司慈善捐赠,帮助改善部分办学条件;孟菲斯大学退休教授卡洛琳•嘉洛娃(Carolyn Galloway),斯嘉丽•莎莫(Scarlett Summer),戈登•奥森(Gordon Osing)和孙隆基博士等分别给孔子学院捐赠了中国历史、文化、文学方面的藏书和艺术珍品,进一步丰富了孔子学院的教学研究资源。

  最让人感动的是一位来自纳什维尔的陶姓女士,当她得知田纳西州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孟菲斯大学成立时,特地远道赶来参观了孔子学院。随后,她又从自己辛辛苦苦打工挣得的微薄薪水里专门拿出一部分寄给孔子学院,用于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虽然不是什么大数目,但它的分量却是沉甸甸的,因为其中饱含着当地民众对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的信任和期望。

  据悉,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2010年被孔子学院总部评为全球“三十佳孔子学院”之一和美国六家优秀孔子学院之一。(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陈乃琳供稿、魏鹏程摄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