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痴心不改推广华教 泰国教师李继寿:我属于华教

2011年10月24日 11:00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大会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痴心不改推广华教泰国教师李继寿:我属于华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屈指算来,李继寿先生在泰国坤敬华校已近两年。

  李先生家住泰国素辇,同时指导素辇培华公学的教学工作,还担任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副主席及东北部华校联谊会副主席职务。两年来,李先生在坤敬、曼谷、素辇三地奔波了多少次,恐怕连他自己都说不清。

  整日忙碌的李先生给人的印象总是精神矍铄,像年轻人那样意气风发。在这位已经67岁的校长身上,人们很难看到疲惫和老态——和青年教师一起步行,李先生总是步履矫健、一路领先;为新年团拜排练合唱,李先生总是引吭高歌、声如洪钟;开教学例会部署工作,李先生总是思路敏捷、指挥若定;集各方嘉宾共襄盛事,李先生总是满面春风、举止得体……

  年龄和状态的错位让很多人惊奇不已,每每被问起,李先生总是微笑着说:“没有什么特殊的养生之道,是一种精神支撑着我。虽然有人说‘人只是一株会思想的芦苇’,但我却要‘留点精神见古人’。”

  留点精神见古人

  李继寿先生所说的精神就是感恩。

  李先生首先要回报的是自己的祖籍国。半个世纪前,风华正茂的李先生响应新中国的召唤,以第二代华侨的身份还乡求学。正是中华文化的浸润和滋养,使他具有了享用一生的信心和勇气、坚忍和执着。正是这种精神财富,使他学会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说,自己不惜以残年余力,奔走于华教战线,就是在回应和报答。

  李继寿先生感恩的第二层意思是要无愧于这个时代。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迅猛,汉语在国际交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更是一浪高过一浪。这股席卷全球的汉语热也推动了泰国华教冰川期之后的迅速回暖升温。面对尽享天时地利人和的华教形势,精通汉泰文化的李先生怎么会安心静气地颐养天年呢?

  更让李先生许以驱驰的是泰国坤敬华校校董会的赏识和信任。李继寿先生与坤敬华校的际遇源于两年之前的一次华教研讨会。在坤敬华校的会议厅,李先生颇有深度及创意的主旨演讲,让时任校董会主席的许福清博士顿觉耳目一新。在随后的了解中,有着远见卓识的许博士认定李先生是可以带领坤敬华校发展的不二人选。时任校董会第一副主席的洪泽荣先生更是几次三番亲赴素辇,诚邀李先生加盟。士为知己,李先生感动于坤敬校董会的至真至诚,便胸怀感恩之心和累积多年的华教经验前往坤敬华校。

  病树前头万木春

  泰国坤敬华校在风风雨雨之中一路走来,已逾80载。

  虽是历史悠久,但在调研中,李继寿先生很快发现了阻碍该校华教更上层楼的诸多因素。其中最紧要的是兴趣问题——坤敬地处泰国东北,工商业相对发达,但缺少旅游资源,也少有对外经贸。这样的区位特点,使华教的发展尤为艰难。老一辈华侨凭借自发的留根意识,倾尽全力发展华教。可单从继承传统、勿忘根本的高度要求后辈学好汉语,难有说服力和吸引力。

  基于这一现状,李继寿先生在坤敬华校大刀阔斧的华教革新开始了。以“全力激发学习兴趣、全面提升华教品质”为目标的配套措施渐次到位——从电脑课的开设到多功能教室的配备;从奖优制度的制定到中文兴趣课的设立;从中文早训的安排到按中文成绩分班模式的推广;从侨办教材的选用到课本本土适用性的实验;从培优计划的实施到享受留中奖学金学生的选拔;从HSK及YCT的考前辅导到新生强化班的开办……每一项都是瞄准目标,击打到位,逐步推动坤敬华校的中文教育步入正轨。

  内抓质量成果初显的同时,李先生又提出了“内外兼修”的发展策略。抱持“语言和文化并重、学习与实践结合”的办学理念,李继寿先生多方协调,使学校有机会参与或承办多项有影响力的重要活动:从中华文化大乐园的顺利开办到赴中国参加冬令营学生人选的申请选拔;从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罗宗正主席的率团考察到汉办驻泰代表处的上门培训;从国侨办考察团的参观调研到普通话正音班的顺利结业;从东北部中文比赛的成功承办到周边华校的登门取经;从与厦门华侨大学的合作办学到对南京及连云港多家名校的成功访问……一桩桩,一件件,虽然也会遭遇各种阻碍,但李先生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赢得了中国侨办及相关部门的鼎力驰援,赢得了校董会及校友会的全力支持,也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倾力投入。最让李先生欣慰的是,学生在活动中了解了中华文化、提高了中文学习的积极性,学校成长和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得以优化。

  在与自己的团队总结经验的时候,李先生喜欢引用革命先驱孙中山的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他说,当今华教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校情学情也会随时出现新的问题,一味走老路行不通,改革才是唯一出路。他还说,出现问题是好事,因为挑战往往就是机遇,正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衣带渐宽终不悔

  如今,坤敬华校的实绩已为很多兄弟华校所仰视。此时,谈到学校的规划,李继寿先生告诉人们:坤敬华校正在按当初设计的革新路线运行,很稳健,很有成效。今后,申办孔子课堂和创建示范华校的目标将引领坤敬华校健康、可持续发展。

  让李先生满意的还有,自己着意培养的杨晓华等几位青年教师,已能在各方面独自担当。他说,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才是华教的健康生态。

  据了解,近来,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博士已委托李先生负责该会的常务工作;东北部华校联谊会即将换届,新旧交替之时,工作将更加繁重。李先生说,真的很忙,但又放不下,真的是“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李先生表示,不管怎么忙,都会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坤敬华校的进步,因为这种缘分非常难得。

  是的,李继寿先生是属于坤敬华校的,他也是属于泰国华教的。(江苏侨办外派教师 王唐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