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国中小学校长江苏南京抢“借”汉语老师

2011年11月09日 10: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需要汉语老师,越多越好。”“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昨天来到南京一中,来自美国北卡州40多个中小学的校长与南京九所中小学代表商量结成“兄弟学校”,开展语言教学合作。“美国学生想学汉语,但是汉语老师十分‘金贵’,我们这次来就是想‘借’老师的!”一位美国中学校长告诉记者。

  “我们的学生在汉语课堂上小组讨论总是提问关于中国的问题,对中国十分好奇。”美国Dixon小学的校长介绍,他们的学校在一个海岸边,全校学生对“全球化”一无所知,但是今年刚来的汉语老师钱伟让他们对中国充满了兴趣。

  “钱老师在学校非常的受欢迎,走到哪学生都会主动跟他打招呼,还总是问他关于中国的一些问题。”Dixon小学的校长说:“我们希望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学生都能学习汉语,但是我们所在的地区只有3名汉语教师,我们学校只有一个,汉语老师太不够用了。”

  “星期一、三、五,初中学生学汉语,星期二、四、六,高中学生学汉语,全校850名学生,汉语老师只有一个。”汉语老师少的问题同样困扰着欧文高级中学的副校长戴林。据戴林介绍,欧文高级中学已经和南京市一中结成了兄弟学校,今年是欧文高级中学第一年开汉语课堂,之所以这样安排课程,是为了让更多地学生学汉语。“学生特别喜欢学汉语,他们对中国的文化和历史特别感兴趣。”戴林说。“我们需要更多的汉语老师,因为我们地区的学生基本上都在欧文念高中,所以我希望他们在小学和初中就开始学汉语。”

  戴林本身也是个“汉语迷”,他希望把汉语教学在欧文高级中学推广下去。

  对于美国学校的热情“邀请”,中国学校也在帮忙想办法。“我们没有专门的‘汉推’老师,目前派到美国的7名教师,都是平时上课的英语、汉语和历史老师,如果老师去美国教课了,学校里只能找别的老师代课,不过这样对本校的教学开展也产生了一定的压力。”南京一中负责汉推工作的黄侃老师说。

  “之前全省有16所学校与美国学校结成‘兄弟学校’,推广汉语教学,但现在看来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希望有更多学校加入。”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处俞晓南副处长表示。(许丹 王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