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加拿大华文教师吴璐:教中文并不是最初选择

2011年11月14日 10:49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她,一位总是爽朗地笑着的老师,有着耿直的性格,火热的内心。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她,在谈话中总是妙语连珠,让人忍俊不禁。朴实的她,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却在一言一行中因为她的直爽,务实与真诚让人肃然起敬。她,就是本次华文培训班中的吴璐老师。

  在交谈中我了解到,其实她在加拿大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成为一名华文教师其实也并不是她最初的选择。1989年,由于某些原因,吴璐老师凭着自己所具有的海外关系来到了加拿大。初到加拿大的她四十岁左右,因为并不会讲英语,所以在当时并没有找到什么能展示她一技之长的工作。在工厂做缝纫,在餐馆洗盘子,给外国人作保姆等工作,成了她当时唯一能选择的工作范围。那个时候的中国,经济文化等事业还并不发达,在给香港人作保姆其间,她也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甚至不能和主人家在一张桌子上吃饭。直到后来在外国人家里作保姆,才得到了较为正常的待遇,并跟着他们学会了一些英文,终于具有了在当地生活的基本条件。但随着经济的不景气,外国人的家庭条件也日渐下降,最终辞退了她。失掉了这份珍贵工作的她,只好另谋他职。

  加拿大政府对于本国人学习外国语言是非常提倡的。他们设立了很多教授外文的课程,并且每个加拿大孩子只要交二十元就可以接受一学期的该门课程。当时华文热还并没有兴起,但一些有远见的父母在当时就找到了吴璐老师给他们的孩子教授中文,也正因为此,吴老师才开始了她的中文教学之路。

  提起她的学生们,吴璐老师就皱起了眉。上课讲话,乱走动,看与教学无关的书,等等状况,都出现在这些七、八年级的孩子身上。我想,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国外教学与国内的不同。国外对学生们行为的管束并不是很严格,他们注重开发的是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而国内,则更注重培养学生缜密的思维和认真严谨的行为方式。两种方式无所谓优劣,但却都深深体现着不同国度人们的价值观的不同取向。

  吴璐老师最骄傲的人,当属她的儿子了。当年离开中国来到加拿大,吴老师说,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想给自己的孩子一个优秀的教育环境。吴老师的儿子从小就酷爱打乒乓球,在加拿大不仅进了国家队,而且还在全国性的比赛中得过冠军。就是凭着乒乓球的一技之长,他赢得了一笔丰厚的奖学金,并且在多伦多大学读书,学习金融专业,毕业后在金融行业任职。说起儿子,吴老师脸上的笑容更是开了花,满满的,都是骄傲和幸福。

  在谈话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吴老师对中国本土的一腔热爱。虽然因为一些福利、养老保险等等的原因她无法回到中国定居,但吴老师的心始终都在中国。每年她都要回国一次,并且已经在中国买好了一套房,甚至在她写给华文班的感言中,在结尾处也大大了写上了“我爱你中国”五个大字。吴老师告诉我,现在的中国,和当年她离开中国时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是一日千里。“中国毕竟还是有很多官员是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啊。”她不无感慨的说。在她的话语中,我也对自己是一名中国人充满了骄傲感和自豪感,如今发展经济、传播文化的责任将越来越多地落到我们九零后身上,而我们也必将不辱使命,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 颜佳欣供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