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海南揭牌 明年完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东南亚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海南揭牌 明年完工
2009年09月28日 13: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日上午,东南亚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开学典礼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

  国家汉办副主任王永利在揭牌仪式上说,孔子学院(即国家汉办)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致力于适应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要,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

  目前,我国已与87个国家启动建设了400所孔子学院(课堂)。各地孔子学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活动,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成为各国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汉办东南亚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林北平告诉记者,2009年秋季,海南师范大学共招收外国留学生257人,他们分别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14个国家(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奥地利、南非等)。

  孔子学院总部为鼓励世界各国学生、汉语教师来华学习和研究汉语言文化,特设立“孔子学院奖学金”。海南师范大学是国家汉办指定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者接收院校。这个奖学金颁发对象主要是:世界各国孔子学院(课堂)的优秀学员;在海外从事或计划从事汉语教学的教师;参加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各类汉语考试且成绩优异者;“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优秀参赛选手;国外有关高校汉语学习者;符合孔子学院总部特定协议规定条件的人士。

  林北平称,东南亚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今年开始建设,到2010年就可以完成建设。建设经费共需1500万元人民币,其中1000万元将由国家汉办划拨,海南师范大学出资200万元,海南省配套资金300万元。

  东南亚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发挥地缘优势,重点面向东南亚国家,通过面授、函授等形式大批培养、培训外国本土汉语教师,开展面向东南亚的派出教师及志愿者集中培训等。该基地设立理事会,实行国家汉办、海南省教育厅与海南师范大学共同管理的体制。

  这个基地有五大功能,分别是: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养、培训;面向东南亚各国汉语师资培训系列教材研究开发;汉语国际推广远程教育信息平台;汉语国际推广人才储备;中华文化体验。(陈颖)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