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日减华裔零入学 马北根港口育华小学盼迁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生源日减华裔零入学 马北根港口育华小学盼迁校
2009年10月21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育华小学今年的一年级新生只有5人,老师们平时除了采用华文为媒介语外,也需参杂大量马来语作讲解,才能让学生明白每一段词句的意思。(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位于彭亨州北根港口的育华小学迁校计划自2003年发动至今,依然无法获得大马教育部的批准搬迁。至今此校已连续6年没有华裔新生入读,全校学生人只有21人,而且清一色都是巫裔。

  学生减少进一步恶化

  学校董事长杨文玉透露,学校今年将会有4名小六生毕业,而明年只有1名马来新生报名,因此此校明年的全校学生人数将进一步下降至17人。

  他表示,瓜拉彭亨渔村的人口外流趋势严重,除了华裔新生外,友族新生来源也日益减少,因此该校的新生来源问题也将进一步恶化。

  “由于目前本校学生清一色是友族,华小的母语教育已经失去意义。同时,我们也担心本校将来会因为没有学生来源而被逼关闭,因此董事部一致通过,希望迁校。”

  他指出,董事部自2003年开始,已经着手筹备及向教育部申请迁校,好让育华小学搬迁至人口更多的地区,继续扮演推动母语教育的角色。

  首相未给予明确答覆

  其间,董事部曾经向马华领袖及国州议员求助,甚至获得马华云冰区会答应协助在当地丹绒哥姆区物色迁校的地点,但是至今都没有下文。

  “我们也向当年仍是副首相的纳吉反映问题,直到他当上首相,董事成员已经私下与他会面至少三、四次。但是,纳吉除了以微笑回应我们以外,并没有给予任何明确的答覆。”

  他指出,董事部也向教育部追问进展,结果有关官员口头表示首相示意要把育华小学保留在其国会选区内,因此教育部未批准迁校。

  “我们已尽力通过正式的管道申请迁校,能力范围内能办的都办了,现在唯有看情势的变化再作决定。”

  清一色巫裔 教学难进行

  育华华小副校长黄彩莲受询时表示,由于学生清一色为巫裔,教师日常教学也不能顺利进行,原本采用的华语教学媒介语,亦必须参杂大量马来语作讲解,才能让学生明白每一段词句的意义。

  “由于学生们都是来自渔民家庭,父母对孩子的学业表现甚少督促,再加上校内没有华裔学生与他们交流,因此在学习上形成了一个隔膜,成绩表现并不理想。如今,即使要求六年级的学生来造一段完整的句子都会感到困难。”

  这间属于全津贴学校的华小,在基本建设上仍然获得政府的关注,目前,此校一栋旧校舍因年前受白蚁严重侵蚀,已获得当局拨款重建一座双层楼拥6间教室的新建筑物。

  这项工程已于今年5月动工,并预料于明年5月竣工。

  此外,彭亨州董联会主席黄道坚表示,在发动迁校计划上,只能由学校董事部作主动,而董联会则从旁协助给予配合。

  他表示根据大马教育部的原则,只要学校还有一名学生仍然在上课,学校就不能关闭及搬迁。同时,华小也不能因为没有华裔学校来源,而拒绝让友族学生到来上课,因为其他种族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梁光)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