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文化胜过教汉语 赴外汉语教师用行动实践诺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教文化胜过教汉语 赴外汉语教师用行动实践诺言
2009年12月09日 17:13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侨报/王正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就海外华文推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对促进华侨华人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推动祖国和平统一,提升中国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华文推广的中坚力量是汉语华教。他们奔赴异国他乡,帮助一个语言不通、状况未知的群体。他们肩负的是弘扬中华文化、践行志愿服务、树立国家形象的使命。播洒汗水和微笑,绽放青春与风采,他们中有的是在职教师,有的是公司高管,有的是应届大学毕业生。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个特殊群体的一些人员。

  美国小镇来了“中国英雄”

  在美国的鲍德温小镇,他刚去时是当地出现的第一张中国面孔,走时是家喻户晓的“中国英雄”——坐在记者面前的王正海,年纪不大,却已经是一个有着丰富国际汉语支教经验的对外汉语教师。

  2007年,经过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的全国海选,上海师范大学教师王正海被选拔为“赴美汉语志愿者教师”。

  离开上海前,王正海从城隍庙买了好多太极扇、中国结、京剧脸谱、毽子、沙包等中国小玩意儿。来到美国的阿拉巴马州鲍德温县的圣贝尼迪克学校,该州州长亲自宣布“来自中国的王将成为该校‘中国语言和文化卓越中心’的第一位中文客座教师”。

  面对记者采访,王正海颇为感慨。全校才20多个人学汉语,但是这并不影响王正海上课的激情和认真。他设计了“中国文化课”,还教学生学书法、剪纸、做年画。每天4节课,每节课50分钟,一群叽叽喳喳精力充沛的10岁到15岁的孩子,“经常又唱又跳的,一节课下来累得腰疼。”王正海说,一般一节课教授的理论不能超过20分钟,要通过唱歌、跳舞、做游戏的方式教,使学生集中精力学习。

  “最难忘的一次是我利用视频在网上一招一式地教学生中国功夫。他们很快就学得有模有样。其他地方的学生听说这里有个中国老师能教中国功夫,羡慕得不得了。”慕名而来的不仅有小镇以外的孩子,还有当地的电视台、报纸。“这个小镇只有500多个居民,从来没这样风光过。我一下子成了当地的明星,学生和家长从不了解中国文化,甚至抵触中国教师,到完全接受我,无论我走到哪里,居民都会大老远地向我挥手、打招呼,感谢我给小镇和学校带来了荣誉。”

  随着报道的增多,王正海成了当地最有名的中文教师。“我感觉,教美国孩子中国文化比教他们汉语更重要。”王正海说,让美国孩子认同中国文化并对其产生兴趣,他们就会对中国人有一种亲切感。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