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割耳朵”“扒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趣谈“割耳朵”“扒皮”
2010年01月07日 16:41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万历年间,某乡下有两个秀才,一个姓周,一个姓陈。一天,周秀才到陈秀才家作客。陈秀才看到周秀才来了,忙到门外迎接。进门时,陈秀才让周秀才先进,周秀才却谦让道:“请‘东’先生先进。”陈秀才听了很是不满,心想我明明姓陈,他却称我“东”先生,莫不是笑话我才疏学浅,我若不回敬他一下,岂不白白被他耻笑?茶过三杯,厨房已将酒菜备好。陈秀才故意恭恭敬敬地邀周秀才入席,并文绉绉地说:“‘吉’翁请上坐。”周秀才听了大为诧异,以为又来了一位客人。当他明白了陈秀才指称的吉翁就是他时,大惑不解:“请问‘东’先生,‘吉’翁何以道来?”陈秀才笑道:“你割去了我的耳朵,我还不扒你的皮呀?”

  还有一个文字笑话,说的是古时候有个富人识字不多,花钱买了个县官。上任第一天就升堂问案,师爷递上犯人花名册,并将犯人带至堂上。第一个犯人名叫冉佳俊,县官看了“冉佳俊”三个字,有点儿纳闷儿,此人怎么起这么个别扭名字叫“再往后”呢?(后的繁体字“後”与“俊”相似)但第一天问案,顾不了那么多,怎么也得显一显老爷的堂威,便一拍惊堂木:“再往后。”冉佳俊一听有点儿纳闷儿,往常过堂都是先叫名字,怎么今天新县官老爷让我往后退。心想也许是老爷的新规矩,就往后退了一步。县官一看有点儿着急,我叫你的名字,你不答应,反而退了一步。又一拍惊堂木:“再往后。”冉佳俊慌忙往后又退了一步。县官真的急了,心想第一天问案你就给我找别扭。大吼道:“再往后!”冉佳俊一看老爷真急了,就哭丧着脸说:“老爷,不能再退了,后面是墙。”县官说:“我叫你的名字呢。”“老爷,小人不叫‘再往后’,叫‘冉佳俊’”。县官一听,脸红了。又一拍惊堂木:“你满脸麻子,俊什么俊?”(刘开生)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