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谙华语老师教华小新生国语 家长校方褒贬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不谙华语老师教华小新生国语 家长校方褒贬不一
2010年01月11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祖莱妮以国语(马来文)配合教材教导新生国语生词,并有信心学生很快能适应此学习环境。(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华文小学一年级新生国语(马来文)课由不谙华语的老师授课,向来遭到华社反对,但是在迫不得已情况下,马六甲部分华小又必须为教育部的决定作出调整,究竟这对孩子掌握语文的能力带来利或弊?

  一些家长认为,初上小学的孩子对国语掌握能力有限,由华裔老师来教导能消除语言障碍,让学生能快速地了解生字含义及用法,进而掌握基本国语。

  但也有家长认为,这对7岁的儿童是一项很好的学习方式,每日在以国语交谈的环境中学习,掌握速度及效果比较好。

  教师个人素质才是重点

  育英华小校长杨金水受访时表示,此校目前安排一名巫裔教师负责2班一年级的国语课。

  他说,校方作此安排是因为真正主修马来文的华裔教师只有1名,加上有2名巫裔老师负责国语课,所以经过调整后,才做出如此安排。

  “此校一年级生能掌握一定的国语能力,不会出现‘鸭子听雷’情况,而且由马来老师以浅白语言教课,学生习惯了国语环境后,吸收得很快。”

  他说,许多父母为孩子找英语体系的幼儿园,也赞成不谙华语的英语小学老师教英文,这与巫裔老师教国语的效果其实是一样的,而且老师个人的素质才是重点。

  杨金水表示,此校巫裔老师负责教一至三年级生,表现皆符合校方要求。

  “至今没有家长投诉,而学生的成绩表现不错,反而是英语和华语较令我担心。”

  学生与老师沟通良好

  光亚华小校长李玉颜表示,该校去年在经过一番调整后,曾安排巫裔教师教一年级国语,得到的效果不错,亦没有家长投诉,然而今年恢复安排华裔授课。

  她说,学校附近属于马来甘榜居住区,故学生对国语并不陌生,上课时与老师沟通良好。

  “反之,若巫裔学生上其他语文课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时,华裔学生会用国语向他们解释,平日沟通偶尔也用马来文。”

  语文不好阻日后学习

  育英家协主席锺君胜表示,由完全不谙华语的老师教一年级生,令人担心理解能力较弱的学生难听懂,而一年级是启蒙教育的开始,若掌握不好语文科将是日后学习的阻力。

  “若用双语教学,学生较能将课本知识与老师讲解的融会贯通一起,若学生听不懂老师解释的,又如何吸收进脑呢?”

  他认为,除非别无选择,否则校方一定要用学生了解的语言来讲解课文,此校校长也曾向他谈起这问题,并表明学生成绩没问题。

  “我上任家协主席以来,并没有接获家长投诉。”

  增进华巫裔学生感情

  育英华小巫裔教师祖莱妮表示,根据她在森州、槟城、砂拉越及马六甲的教书经验,一般学生在学习两三个月后,都能掌握基本国语能力。

  她说,让华裔孩子自小接触纯国语教学环境,孩子会吸收得更快更好,掌握能力也高。

  “若有学生真的不明白,班上同学都会以华语向他们解释,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

  老师谙双语易沟通

  马来西亚全国校长职工会马六甲分会主席杨清亮在受询时表示,该会一向不赞成华小安排不谙中文老师教授新生国语课,主张校方安排通晓双语老师教课。

  “由于一年级学生对双语(华语国语或华语英语)的掌握能力还不强,双方沟通肯定会出现问题,恐怕影响孩子学习。”

  杨清亮表示,该会原则上反对校方安排不谙华语的老师教导一年级及二年级生,如此很难向学生解释抽象名词,譬如“快乐”或“开心”,不像直接用华语教授“一点就通”。

  他以本身掌校的革成华小为例,三年级生获安排由巫裔老师教课,家长即马上投诉,担心孩子听不明白。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