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出台 网络书店"死路一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出台 网络书店"死路一条"?
2010年01月11日 10:4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除了是出版人交流的盛宴,同时也是出版界宏观发展趋势的风向标。2010新年伊始,酝酿已久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终于在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当天正式出台。“所有图书销售折扣不得低于标价8.5折”,《规则》中的这条规定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若按此规,中国图书“低价午餐”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以价格优势取胜的网上书店路在何方?

  买不到低价书了?

  《图书公平交易规则》中那条引起轩然大波的条款是,规定“出版一年内的新书(以版权页出版时间为准),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实价销售,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不低于8.5折的优惠幅度”。因为实体书店普遍不打折,所以观点普遍认为,这条规定是摆明了针对网上书店。

  中国的网上书店之所以能在过去几年发展如此迅猛,很重要的因素是低折扣,同样一本新书,在实体书店买是全价,但到网上书店就可能低至六、七折,甚至更低,那读者自然愿意上网买书。但现在《图书公平交易规则》,等于给网上书店的折扣设定了下限,销售折扣低于8.5折的新书,就要受到处罚。

  网络书店死路一条?

  受此规则影响最大的还是网上书店,少了低折扣的诱惑,他们将失去相当一部分客户。可是,网上书店真的没有活路了吗?中国目前有三大网上书店,记者昨天(10日)与99网上书城方面取得联系,书城所属方“99读书人”高层彭伦表示已经获知此消息,不过,他的反应不但平静,而且还挺乐观,他表示,如果规定8.5折为下限属实,那也未必会对网上图书营销模式产生太大影响,“毕竟还有8.5折的优惠,相比不打折的实体书店,我们依然有优势在。而且折扣高了,也就意味着网上书店收入会增加,这也有利于提高服务,服务质量提高,这对习惯了网上消费的群体而言,肯定是好事。”

  除了99网上书城,记者随后又登录了卓越和当当网,发现一些新书的价格依然稳定在六、七折之间。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迄今并未收到任何有关8.5折的通知,在此之前,一切将按原有办法做。

  低折扣符合市场规律?

  网络书店发展迅猛,在中国,眼下已经有不少人习惯了网络购书。《图书公平交易规则》立刻引来了诸多网友的不满。“再也买不到便宜新书了!”“之前网上买书,7折价还包运费,现在这样一规定,势必影响网络书店运行!”网上一片抱怨,个别网友还分析得头头是道:既然网上书店如此红火,这说明低折扣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设定折扣下限,有违背市场规律之嫌。

  对于网友的意见,记者昨天联系到新闻出版总署相关人士,该负责人提醒读者注意,事情远非这么简单,“据我们了解的情况,一些网上书店是亏损的,为了做大规模,有时候难免进行书价的恶性竞争,这扰乱了市场,也不利于提高服务质量。”

  北京图书订货会 系列报道

  叶兆言 ·《苏珊的微笑》新解婚恋

  自《马文的战争》被改编成电视剧走红后,作家叶兆言昨日正式推出了其长篇小说《苏珊的微笑》。据了解,该书以涉世未深的女研究生苏珊与公司老总杨道远的婚外恋为“刀”,不但劈开了位高权重的官员杨道远、高干子女张慰芳(杨道远之妻)貌似美满的婚姻中的虚伪、无奈、荒唐乃至无力感,更由此引出杨道远从一无所有的农村“凤凰男”爬到集团公司老总的心路历程。

  曲黎敏·再推《从头到脚说健康2》

  以一部《从头到脚说健康》声名远播后,曲黎敏昨日在京推出了《从头到脚说健康2》,在发布会现场,不单曲黎敏本人现身说法,包括阎崇年、梁冬等文化名人也纷纷到场助阵,大话健康生活。

  《货币战争:真相与未来》 讲述金融暗战

  昨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组与新华文轩在京共同推出了新书《货币战争:真相与未来》。据了解,本书讲述了英镑、美元、日元、欧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的发展史,从中我们将看到为了取代英镑,美元如何合纵连横;而弱势的英镑又是如何声东击西;日元为什么没能最终崛起;一度比美元还硬的“西德马克”为何败走麦城;中国崛起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路在何方……作为“中国经济红蓝书系”的第一本全力之作,本书将为广大读者层层揭开货币战争背后的真相。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