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被指盗版最猖獗公司 优朋普乐发起诉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迅雷被指盗版最猖獗公司 优朋普乐发起诉讼
2009年09月04日 09:0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最大的视频下载服务提供商迅雷遭受影视数字发行商优朋普乐公司CEO邵以丁公开抨击。优朋普乐指责迅雷是“行业内盗版最为猖獗的公司”,并宣布将在近日对迅雷旗下互联网电视机客户端、迅雷看看、迅雷下载等三种产品发起全面诉讼。

  “我们此次起诉迅雷就是想擒贼先擒王,你如果登录迅雷看看就会发现有数千部影片可以下载,现在迅雷也和某些公司签署了正版合法授权的合作,但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正版内容占整个迅雷看看电影总量的比例非常小,大概只有在10%左右、连20%都不到。”邵以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优朋普乐已掌握了迅雷大概600部影片侵权证据。不少影片的版权方好莱坞公司没有向迅雷提供任何可以授权的内容,也没有与迅雷展开数字化的合作方式。

  不过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识产权律师指出,优朋普乐的维权行为虽然正当,但是在操作层面却面临两大问题。

  “第一,优朋普乐所拥有版权的几百部影片大部分是境外好莱坞影片,其中不少是没有获得国家相关监管部门批文的影片。版权法中有明确规定,如果没有获得国家相关监管部门批文的影片不受版权法的保护。”因此,该律师表示,优朋普乐起诉迅雷侵权真正能够被法院批准立案的能有多少还不得而知。

  第二,迅雷下载提供深度影片链接,确实为获得盗版影片提供了便利。但是迅雷会强调其内容来自于不可控的互联网网站,利用“避风港”原则和优朋普乐周旋。实际上,在深度链接方面,之前鲜有诉讼成功案例。因此优朋普乐真正能够诉赢的版权案件恐怕相对有限。

  此前,乐视网也曾对迅雷发起侵权诉讼。据乐视网高级副总裁刘弘介绍,在该案一审中,迅雷方面以自己并未提供内容,只是提供平台为由作为自己的辩护。一审当庭未宣判。

  这位律师还强调:“迅雷的灾难将来自迅雷看看中那些有国家相关批文并明确侵权的影片,这样的视频侵权案将会是一告一个准。”

  不过,迅雷方面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即将来临的诉讼风暴不予任何表态。

  实际上,优朋普乐一直以来都是影视版权维权的标志性企业。其近日还向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TCL公司侵权,起诉的主要原因是后者于今年推出的互联网电视产品“MiTV”存在未经授权向用户提供大量盗版影视剧内容的行为。

  另外,据来自迅雷内部人员的消息透露,迅雷已经就互联网电视所需要的牌照问题,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解决迅雷的视频牌照问题。韩玮/制表

  相关新闻

  商报讯(记者 罗添)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经过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终于“止跌反弹”。昨日易观国际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57.2%,环比增长22.3%,行业发展逐步回暖。

  易观分析师唐轶之对记者表示,二季度的市场规模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首先在于网络视频广告收入基数小,增长空间巨大,“第一季度本来就是互联网广告投放的淡季,因此第二季度超越第一季度并不令人意外”。唐轶之强调,除此之外互联网视频市场大幅增长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版权问题得到了相应解决。“各个大的网络视频网站都加大了推进内容正版化的力度,部分消除了广告主的顾虑,特别是几大互联网视频分享网站开始走门户道路,加强对内容的控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广告商对于版权问题的疑虑。”

  由于互联网视频广告投放效果监测行业的正规化和规模化,也让广告主逐步对互联网视频广告的传播效果认可。这亦对二季度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回暖造成正面效应。

  在厂商方面,暴风影音表示,视频行业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整体投入和经营上都有所收缩,表现的稍微沉寂。随着经济复苏,目前整个视频行业已经走出谷底。罗添 金朝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