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融资8亿“玩”风投 谷歌不再设中国总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李开复融资8亿“玩”风投 谷歌不再设中国总裁
2009年09月08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开复昨天上午在北京公布了自己的创业计划。随后,谷歌中国在北京宣布启动一项投资额高达5000万元的激励计划,在李开复“缺席”的情况下,谷歌中国新的管理团队第一次公开亮相。

  据悉,在李开复卸任谷歌中国总裁之后,谷歌从此将不再设置此职位。负责谷歌亚太区销售和运营的Daniel Alegre昨天下午表示,谷歌上海工程研究院院长杨文洛接替李开复负责谷歌在中国工程与研发方面的职责,负责谷歌大中华区销售业务的全球副总裁刘允接替其负责谷歌大中华区商务运营,中国区的管理架构“和谷歌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管理架构完全一致”,“新的管理团队有信心把谷歌中国的业绩做得更好”。

  刘允昨天说,新的管理团队已经做好准备“把谷歌中国的业绩带到更高的高度”。

  谷歌昨天启动的中小企业激励计划中,新注册使用谷歌adwords服务的用户可以获得500元的激励基金。与此同时,谷歌中国正在大量招聘销售人员,招聘完成后销售团队人数将扩大一倍。

  新去处

  李开复月内融资8亿办新式风投

  自曝8月8日起边在谷歌工作边筹备创业;新公司获柳传志等资金支持

  昨天上午,李开复宣布在北京创办帮助中国青年创业的中国风投新模式“创新工厂”。据其介绍,计划在未来5年内向创新工厂投资8亿元,目前除他个人投资外,已获得来自柳传志、郭台铭、俞敏洪、陈士俊等业内巨头的支持。

  宣布辞职两天后新公司网站上线

  一如当年闪电加盟谷歌一样,李开复离开谷歌同样很“速度”。上周五,李开复宣布辞去谷歌大中华区总裁职务,周日其风险投资平台网站“创新工厂”就已上线测试。昨天李开复在创新工厂发布会后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已经融到未来3年所需的资金,月内就能解决未来5年所需的8亿资金。”

  李开复透露,8月5日他提出离职,三天后得到同意。8月8日起,他一边帮谷歌中国做职责之内的事情,一边开始自己的创业计划。现在“新公司的地址已选在中关村,距离谷歌中国不远。公司目前正在北京申请注册过程中。”李开复称。

  根据创新工厂网站首页披露的信息,其关注的领域主要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信息技术行业,并将甄选最优秀的创业理念、创业者和工程师,把每一个创业环节进行优秀匹配,同时提供资金、指导和后援。

  自称10个电话融来2亿元

  李开复计划募集8亿元人民币用于创新工厂的第一个五年周期。当记者咨询融资情况时,李开复表示,“我其实只是打了10个电话,其中有7位当即表示愿意投资,就融来2亿元。”

  据悉,目前投资者包括刘宇环创立的中经合集团、郭台铭领导的富士康集团、柳传志领导的联想控股、俞敏洪领导的新东方、YouTube创始人陈士俊等,一共募集了9个股东的投资。“在这次合作前,我跟柳传志、俞敏洪从来没有单独见过面,感谢投资人对我的信任。”

  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厂”的风投模式在国内、国外尚属首家。李开复将创新工厂的模式概括为:天使投资+猎头+孵化,“但是又跟三种模式的任何一种都有本质区别。”

  创新工厂从昨天开始招聘,人数大约在110名左右。李开复表示,“之后我们将把员工、团队的想法混在一起选出20个构思,其中有10个能立项。项目的启动基金由创新工厂提供,最后应该有5个能成为公司,然后找到风投,脱离创新工厂。他们可以从创新工厂随便挖人,除我以外。”李开复表示他还会帮助这些新公司去寻找诸如红杉和IDG等风险投资,同时创新工厂也会参与追投,持股20%或30%。

  “退休前培养约50个公司”

  - “如意”算盘

  “退休前培养约50个公司”

  李开复给自己算了一笔账。

  他预期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有10-15年,而创新工厂每年培训50个人。这样他退休前至少可以培训500人。每年推出3-5个公司,也就是50个左右公司。“就算不能在创新工厂成功,在未来独立创业也会带来合理回报。”

  李开复期望在即将到来的这十多年内,创新工厂至少能培养一个公司能成为国际品牌,“如果做不到,我希望能有一个公司成为国内某个领域的带头企业。如果还是做不到,培养出来的公司都成为只能赚些小钱的公司,那么我也会很满足。因为这份工作让我充满激情。”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彭梧 林其玲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