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热衷下注社交网站 盈利模式仍是最大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机构热衷下注社交网站 盈利模式仍是最大障碍
2010年01月25日 1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社交网站的深入发展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亮点,PE/VC对该领域的投资也逐渐升温。业内人士表示,社交网站基本完成用户引导普及,进入品质竞争阶段,但如何保持用户增长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仍是其发展的重大障碍。

  PE/VC投资升温

  2008年2月,开心网(kaixin001.com)成立,凭借朋友买卖、争车位等应用在白领用户市场迅速获得认知,扩大了社交网络的认知范围。根据艾瑞咨询《2009-2010年中国社交网络行业发展报告》统计,2009年,中国网络社区用户对社交服务表现出高度的热情,53.3%的用户正在使用社交服务,36%的用户表示希望使用社交服务。截至2009年底,中国休闲类社交网络市场规模达到3.7亿元,年同比增长89.9%。预计中国休闲类社交网络市场规模将在2012年达到16.1亿元。

  在巨大的市场面前,PE/VC纷纷对社交网站抛出橄榄枝。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2月社交网络同学网对外称获得Tano China Private Equity Fund I(TCPEFI)等多家风险投资商600万美元风险投资。2009年11月,由启明创投领投、北极光和新浪跟投的开心网第二轮融资已经敲定。2009年12月,风靡互联网的偷菜游戏“开心农场”的开发商“上海五分钟网络科技公司”获得了德丰杰35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2010年初,恒知网获得了美国、欧洲、香港以及国内天使投资人的联合投资,成为2010年网络社区第一单。恒知网的“电子名片”功能自去年6月份上线以来,吸引了一大批来自金融、投资、法律、地产等行业的专业人士成为注册用户。

  探索盈利模式成关键

  随着中国社交网络市场进入品质竞争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市场,同质化产品充斥、竞争的焦点集中于服务品质,进入门槛逐渐增高。与此同时,运营商腾讯、MSN等相继强化了旗下即时沟通产品与社区交友产品的融合,对社交网站形成了不小的竞争压力。

  对于社交网站而言,如何探索更为清晰的盈利模式成为发展的关键。根据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09年广告仍为中国网络社区的主要收入模式,62.8%的网站以广告为收入来源,其次是增值业务(13.2%)和电子商务(10.7%)。

  去年11月,启明创投合伙人童世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照社交网站Facebook,社交网站的商业模式未来至少有四个方向可以发展,分别是在线游戏、电子商务、数库分析与挖掘、搜索。目前,游戏模式在开心网上已被成功实践。

  事实上,“买卖奴隶”、“争车位”等开心网的人气游戏组件,已经同样被校内网等采用,用户对小游戏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开心网如何找出一条创新、且不易被复制的盈利路,决定着未来的发展前景。

  不过,也有创投业内人士对此并不担忧。在“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北极光创投合伙人邓峰表示,社交社区的盈利模式虽然至今没有明晰,但只要能保持用户增长,增强用户黏性,盈利是件自然而然的事,当年的腾讯QQ就是此类的最好榜样。出生于80、90年代的人群基本将生活依赖在互联网上,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有创新的公司会得到青睐,因此在广义IT中,社交、电子商务、网络游戏都有很多机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