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上半年盈利加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兴通讯上半年盈利加速
2009年09月17日 08: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当今的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欧美的通信巨头们大都深陷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泥潭,但中国的跨国通信企业中兴通讯和华为却凭借今年中国3G市场的强劲启动而逆势增长,成为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的焦点。

  财报表现获各界好评

  中兴通讯日前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中兴通讯上半年营业额大升40%,至277亿元。当中内地业务收入增长逾一倍,至149.5亿元;盈利增长40.54%,至7.83亿元。公司上半年手机终端销售突破2700万部,同比增长36%,凭借国内3G发牌的历史良机以及海外市场的快速开拓,中兴通讯已经成为全球手机厂商竞逐国内3G市场的最大赢家。2009年上半年2700万部的终端销量中CDMA出货592万部,比去年同期翻了将近一番,以最快的市场增长速度,跃上CDMA终端制造商头把交椅。

  有香港媒体评论说,中兴通讯的快速增长是受惠于内地市场CDMA、TD-SCDMA及WCDMA系统设备销售增长。展望下半年,集团将在当前内地3G市场份额初步奠定的基础上,巩固在内地三大运营商的地位,开拓具有发展潜力新兴市场的人口大国,加强和西欧、北美等高端市场地区的重点运营商的战略合作。

  业内研究员十分看好中兴通讯未来的成长,因此认为其可以享受更高的市盈率,并认为公司产品综合竞争力将得到全面提升,以3G设备代表的无线产品,光通信产品以及3G手机为代表的终端产品实力全面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华为在WCDMA设备上优势较强,但是中兴在TD技术、份额上都有绝对优势,而CD-MA2000设备,中兴也略胜一筹。

  国际国内市场并行增长

  专家指出,由于在国内市场突飞猛进的增长,以及国际市场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市场对设备商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兴通讯在前几年间,国际市场收入比重不断提高,至2008年底其国际收入比重已经达到60.57%,但国内市场在2008年实现了反超,根据其财报显示,到2008年6月国内市场收入比重达到了54%。

  与其他通信企业利润下滑不同,中兴通讯的国际市场收入也在增长中,虽然增速仅仅为0.7%,达到127.6亿元,但放在当今国际的大背景下已经算是难得可贵的了。

  有资料显示,2009年全球电信运营商无线基础设备投资额可能只有394.18亿美元,相比2008年的429.2亿美元,下滑了8.2%,而这也是全球电信无线市场5年来的首次下滑。

  今年中国的电信市场投资爆发性增长,无线设备资本开支超过66亿美元。此消彼长,相对弥补了全球电信市场整体萧条的状况。

  “中兴将在当前国内3G市场份额初步奠定的基础上,更聚焦于具有发展潜力新兴市场的人口大国,同时面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通讯技术升级以及全球供货商格局变化情况,加强和西欧、北美等高端市场地区的重点运营商的战略合作。”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表示。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在国外打拼CDMA市场的宝贵经验,是中兴通讯站稳中国CDMA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兴EVDO手机、数据卡在2006年就已经突破北美市场,在美国、加拿大实现销售。

  手机和上网卡走势良好

  2008年中兴手机实现全球累计销售手机1亿部,因此跻升全球第六大手机制造商,并且成为唯一进入“亿部手机俱乐部”的中国成员。2009年,中兴手机的销售神话在中国3G热浪的刺激下,并没有因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消退,依旧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销量增长速度最快的企业。如果按照现有速度增长下去,中兴手机终端的销量将快速逼近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进而占据第五席位。

  中兴上网卡今年上半年销量达70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366%,位列各大上网卡生产厂商之首。作为中国TD-SCDMA的标准发起者之一、产业强有力的推动者,中兴通讯TD上网卡已经获得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内嵌中兴通讯MU301模块的上网本出货量也突破5郾5万台,约占整个市场的36%,牢牢占据中国TD-SCDMA终端产品第一品牌的位置。在WCDMA方面,中兴上网卡占据半壁江山,而在中国电信EVDO制式上网卡的招标采集中,中兴拥有30%的份额。中兴通讯在上网卡市场的良好走势,为2009年全球上网卡市场份额超30%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且这一股发展势头仍将持续。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中国CDMA用户到2012年将超过1.6亿户。更重要的是,未来3年中国3G手机、上网卡的用户将急速增长。到2012年,EV-DO用户数占我国3G用户总数的比重将达到41.1%。因此,中兴通讯CDMA终端市场销量整体第一的优秀业绩,或将成为在3G大潮中保持领先地位的制胜砝码。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