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鹅助推洗衣机“科技革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小天鹅助推洗衣机“科技革命”
2010年05月14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24日小天鹅发布三大高端滚筒新品
世博智能家电馆中的物联洗衣机颇受年轻一代关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4日电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升级,中国洗衣机行业经过30多年的普及发展之后,正进入技术全面升级的“科技革命”时代:在传统领域,变频技术、降噪技术、节水技术、洗涤技术等不断换代升级并呈现普及趋势;而在前沿领域,以新时代物联科技应用为代表的洗衣机技术正慢慢向我们走来。长期以来,本土洗衣机保持着量的优势,但在高端产品和技术上与外资品牌还存在一些差距,而面对世界范围内的市场竞争,如何迎接洗衣机“科技革命”的到来将成为国内洗衣机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2010年,以小天鹅、美的、海尔为代表的本土洗衣机品牌在产品上不断创新,一方面向挑战核心技术,步步为营,取得高端市场话语权;另一方面积极推广更具“低碳”优势的滚筒洗衣机,推动整个行业升级换代。数据显示,小天鹅201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7826万元,同比增79%。外界分析机构对其的评价是,“具备波轮洗衣机和滚筒洗衣机的核心技术”、有“丰富的市场和产品经验”、“未来的增长值得期待”等等。这正说明坚持核心技术领先在未来洗衣机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

  力促行业向“引领性创新”跨越

  2010年将是洗衣机行业不断创造的一年,创新与突破成为主旋律。小天鹅洗衣机于3月末发布了酝酿已久的三大系列滚筒产品:达到行业至高1.25洗净比的“ZEN纯臻”系列滚筒、国内首款自主研发变频驱动模块的变频洗干一体滚筒、国内首台实现洗涤剂全智能投放的滚筒洗衣机,三大产品开创三项行业之最,拉开今年本土洗衣机创新序幕。此后,美的发起滚筒普及运动,海尔洗衣机发布“低碳战略”,推进产品高端升级,海信等国产品牌也有大动作跟进,本土系洗衣机呈现少有的“集体繁荣”。

  国家家电质检中心综合检验部主任鲁建国认为,我国洗衣机企业的创新能力在国内家电业处在领先水平,这主要得益于本土企业在产品技术创新与市场营销创新之间,找到了一条更具中国特色的扩张道路。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需要更多的家电企业打破技术束缚,完成从传统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到研发与制造并重的现代家电企业的转型。小天鹅等企业不但做到了在产品开发上不受制于人,同时也能在技术开发上引领行业潮流,不再拘束于传统的“中国制造”定位,而是带领整个洗衣机行业逐步向“引领性创新”跨越。

  物联:新时代的“低碳洗衣方案”

  “低碳”已经成为热门营销词汇,更是一种社会必然趋势。行业专家分析,在洗衣机领域实现低碳至少可以关注两点:第一,改造洗衣机的技术体系,实现整体的技术升级才是更有效的“低碳”;第二,“低碳”的价值在于让尽量多的人“共享”,关键是要形成切切实实的“低碳洗衣方案”。

  当前,“物联洗衣机”这一概念新鲜事物被广泛关注,这源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2009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考察无锡时提出“感知中国”的物联构想,而身处“感知中心”的小天鹅积极推动物联技术在洗衣领域的应用,并以其近10年的相关技术积累走在了行业最前面。早在2002年,小天鹅就与国内著名大学合作进行智能控制技术的前瞻性研究。2010年继三大高端新品发布之后,时隔一个月不到,小天鹅宣布其最新研发的物联网洗衣机已经通过全部测试,并进驻2010上海世博会与全球游客见面。据了解,新型物联洗衣机能通过电脑、移动终端等设备,实现洗衣机的远程控制、同时还能实时查询洗衣机的工作状态,通过控制系统返回洗衣机的相关信息。

  小天鹅相关人士表示,物联网洗衣机是传统家电制造商在技术和产品开发上的全面升级,它提供的正是一套有效的“低碳洗衣方案”,改变了人们对于洗衣机使用概念的理解,关注不仅是便利洗衣这一基本功能,更关注的是在物联信息网络体系中,如何实现个体的“低碳”运行,如何创造更加环保、节能的生态环境。这无论是对用户还是社会而言,都将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创新产品。

  持续创新助推洗衣机 “科技革命”

  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变革。人类历史上的三次“科技革命”创造了三个不同的时代,科技这一推动力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低估。而一个行业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型企业总会走到行业的最前方,不断致力于新技术的转化与应用,推动产品和整个行业的升级。纵观洗衣机领域,2010年正是持续的技术突破将该洗衣机“科技革命”推到了前台。

  被誉为重新定义“全自动”洗衣概念的智能投放洗涤剂的滚筒可以说是今年洗衣机市场技术创新的代表。小天鹅突破了30多年来全自动洗衣机的设计理念,运用创新的蠕动泵和液位传感技术,一改洗衣机程序“洗涤-漂洗-脱水”的设计,形成新的了“洗涤剂投放-洗涤-漂洗-脱水”的自动流程,将“全自动”的概念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同样是新技术应用,小天鹅开发的物联洗衣机已经具有适应国家未来智能电网的物联洗衣机,它除了实现物联远程控制之外,还将实现自动判断电网的波谷和波峰状态,适时调整洗衣机的运行状态,在保证洗衣机的高效使用的同时,也能减少家电对于电网的干扰和影响,有利于提高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据了解,这一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先水平,相关产品也将于今年在美国率先上市。

  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邴旭卫认为,小天鹅体现了中国洗衣机企业在全球技术语话权的提升,从追逐潮流到引领趋势,未来中国洗衣机企业将继产能规模之后,以技术的新形象在全球市场全面崛起。

  在美国,2010年美国权威的消费者联盟(Consumer Union)发布的2010年消费指南中,小天鹅生产的10KG变频洗衣机以优异的性能表现荣登杂志封面;在中国,2010年4月,著名杂志《读者文摘》公布2010年中国区信誉品牌名单,小天鹅连续第四届获得该奖项……全球市场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不会偏袒其中任何一个角色,但共同的选择说明了一个品牌或者一个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中国的洗衣机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以创新的姿态积极迎接行业“科技革命”的到来,将是本土品牌下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